首页 > 话题 > 正文

疫情结束你最想做的是?大数据:或存“报复性消费”

宅家抗疫成为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也极大程度抑制了自身的消费需求。日前,齐鲁人才网对网站用户发起专项调研,数据显示,53.16%的人表示疫情过后要疯狂消费,弥补假期遗憾。疫情结束后的一定时间内,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更加乐意到线下消费,第三产业或将普遍迎来春天。

微信图片_20200221113154

用户消费欲望空前强盛

数据显示,53.16%的人表示疫情过后要疯狂消费,弥补假期遗憾;40.55%的人表示消费将恢复疫前正常水平;另有6.26%的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将改变以往消费状态,维持低消费攒钱提高抗风险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221113157

那么,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都有哪些呢?调查发现,这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推迟举办婚礼、孩子不能上培训班,不能出门喝奶茶、吃火锅、唱KTV,无法去旅游、购买奢侈品等。

第三产业或将迎来春天

“真的、真的好想念,奶茶火锅烤冷面”“家门口的那家麻辣串,你敢开门我就敢天天去吃”“从我家窗户正好能看到一家烧烤店,我现在天天盯着他看”……正如以上网友所言,大家的报复性消费,主要是指报复性地吃喝。

微信图片_20200221113200

当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宅家多日的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渴望走出家门,消费者更能体会到线下消费的快感。因此,疫情结束后的一定时间内,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更加乐意到线下消费,伴随而来的就是餐饮行业、休闲娱乐、服务行业、百货零售行业的快速增长,齐鲁人才网预测第三产业将普遍迎来春天。

小家电“疫”外走红

微信图片_20200221113203

电烤箱、料理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消毒柜、除螨仪等小家电,在2020春节期间成为抢手货。随着宅家用户群体的空前庞大,从网络上学习烹饪各种美食成为消磨时间的潮流,带动了厨房家电的销售,同样,销售暴涨的还有电子数码、手机通讯、健身器材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从图上数据来看,汽车消费排在了耐用消费品消费欲望前列。此次疫情引发了居民对于公共出行安全的思考,这对于居民首次购车需求会产生新的刺激点;另一方面,疫情延误了大批原有购车计划人群的购车时间,疫情结束后将带来迟滞消费的集中释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