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些地铁人说:“保护好乘客,就是保护城市,就是保护家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在青岛地铁疫情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众多青岛地铁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着线路的正常运营和岛城人民的安全出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们放弃了团聚;在多数人在家自行隔离的大背景下,他们选择了“逆行”,正如一位普通值班站长所说的那样,地铁人的心中有这样共同的信念:“保护好乘客,就是保护城市,就是保护家人!”

“我们不会治病救人,但我能保护很多人”

image001

“大家过年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定坚持戴好口罩,与乘客说话时保持安全距离,有任何身体上的不舒服,第一时间告诉我……”大年初二一大早,值班站长潘岳松佩戴好口罩,精神饱满地出现在了青岛地铁2号线麦岛站的早交接班会上。每年春节,潘岳松都会留在车站,让其他年轻员工先回家,自己坚守在岗位上,这已经是第五个年头。

春运期间,运营压力重,作为麦岛站分管安全的值班站长,潘岳松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格外重视,他落实上级有关防疫要求,组织员工自我学习防疫知识,上岗前测量员工体温,检查口罩佩戴;监督车站的隔离工作,每天至少三次全面消毒;发现有乘客、外来人员体温异常、身体不适及时上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父母十分担心他的身体,但潘岳松却十分坚定,他说:“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但做好本职工作,能保护很多人!踏踏实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保护好乘客,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城市,就是在保护家人。”

对父母食言,于事业无愧

image003

王存秋是青岛地铁11号线北九水站的一名值班站长,来自吉林长春的她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三个春节。“前两天,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忍不住哭了,我知道她很想我。”本来答应父母今年过年无论如何要回家团聚,但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她又一次对父母食言,但她明白,关键时刻,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乘客负责……

王存秋作为车站的安全员,将车站的防疫工作做得面面俱到:为确保保洁防疫工作落实到位、车站彻底消毒,她反复和保洁强调示范;担心乘客不配合安检测体温,就到岗位上耐心和乘客做解释工作,引导乘客测体温,戴口罩;疫情期间她总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岗,为的就是给每一位接班的人员做体温检测并询问身体状况,防止员工出现带病上岗的情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王存秋时常用这句话鼓励大家,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克服困难。

用使命感战胜忐忑,用坚守赢得认同

image004

清晨8点,11号线庙石站和浦里站站长来不及休息,便和车站的保洁同事一起投入到车站的消杀工作中来。消杀工作作为车站防疫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兰征身兼两个车站的管理工作,大到车站的站厅、站台,小到楼梯扶手、候车室座椅,他都用消毒水擦得干干净净,直到车站的边边角角、大小角落都留下消毒水的气味以及他的足迹,他才放心离去。

回到办公室,他又关心起车站每位当班员工的体温测试情况,叮嘱他们多喝水,勤洗手,照顾好乘客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有感冒发烧的同事,一定要及时就医,需要请病假或者调班及时跟我说,大家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家人”“大家服务乘客时,一定要注意与乘客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我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乘客”。这几天,微信群里大大小小的信息,全是他的叮嘱,“保护好自己”是他最常嘱咐大家的话。

面对春节休假,返青回乡的同事,他及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同时安排好车站排班,保证车站各项工作及时运转。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他的心时时刻刻记挂着这些还未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同事,每天和他们定时联系,以便随时了解他们的实时动态和身体情况。

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兰征一直坚守在地铁运营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在多数人居家隔离的当下,兰征也有会忐忑,家里人也发过牢骚,但身为一名青岛地铁人,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使命感让他责无旁贷地坚守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口罩之下,有他自豪的笑容

image005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车站,忙碌在地铁车站的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便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他就是52岁的陈邦海,地铁11号线的一名保洁主管。

鼠年春节,他放弃回黑龙江老家过年的机会,主动请缨留下值守。陈邦海所在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家人也曾劝说他暂时请个假,在家安心过个节,但是他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上班。他每日盘算好时间,一早6点半就出门,辗转1个多小时到达所管辖车站,没有因为出行受阻迟到一次。陈邦海认真进行每天三次的全面卫生清扫与消杀,大至站厅、站台、卫生间,小至扶梯扶手、垃圾桶,车站的大小角落都留下了消毒水的气味以及他的汗水。他说:“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一定要和车站的员工一起,坚守岗位全面做好消杀,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对于陈邦海来说,他不仅是一名保洁员,还是一名区域主管,他严格执行着各项消杀流程,严格把关,不放过一个角落,不放过每一处细节,绝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努力给车站其他保洁员带个好头。

太阳高升,已近中午,他依旧在车站忙碌着,甚至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你看人家地铁车站消毒消得真彻底啊!”面对乘客的赞许,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被口罩盖住的脸似乎也盖住他腼腆的笑容,停留片刻,他又拿起工具消失在车站之中......

“疫情尽快结束,每个人的努力就没白费”

image007

今年是李志银来到青岛地铁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第二个除夕夜。作为2号线辽阳东路站一名值班站长,作为直面疫情的一线员工,和很多的普通人一样,她的内心也经历了一番挣扎,但职业的责任感,让她放下担忧,全力协助车站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班前测量记录每一位员工的体温情况和精神状态,不时的对车站各个角落进行巡视;督促保洁同事对扶梯扶手带、电梯按钮、垃圾桶等进行全方位消杀;协助安检进行进站乘客把控,确保将上级传达的防控措施落实到车站每一位员工……一天下来,她经常是筋疲力尽,但是她并没有丝毫抱怨,她说:“有那么一瞬间,我也想过逃避,但是总要有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希望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疫情能尽快结束,让大家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那我们所做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疫情当前,请需要通过公共交通工具通勤的乘客做好防护,保证自身安全,也请相信,在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和坚守下,青岛地铁将完成安全平稳运营的使命,与大家一同迎接这场战役的胜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