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视力成参军“拦路虎” 青岛近视手术扎堆 医生提醒注意这些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征兵动员工作又开始了,由于参军对视力有着严格要求,近视也成为很多向往军旅生活的“眼镜族”的“拦路虎”。

一年一度的征兵动员工作又开始了,由于参军对视力有着严格要求,近视也成为很多向往军旅生活的“眼镜族”的“拦路虎”。记者了解到,元旦之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也迎来了门诊和手术的小高峰,两个院区第一周就进行了100余台近视手术,三成以上都是准备参军的高校在校生。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主任龙克利提醒,2020年征兵政策可能会有较大变动,多个省市已开始按照一年两次征兵的方案开展动员工作,有意向应征参军的需提前规划准备。

患者接受检查

患者接受检查

元旦后迎来近视手术高峰 超三成是准备参军人员

“我们在元旦之后增加了手术日的安排,每周确保至少三个手术日,节假日也照常开展手术,春节前手术已经有预约到腊月二十七的,春节后初五起就会安排近视手术。”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主任龙克利介绍,随着高校陆续放假,来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高校在校生也明显增加,除了希望摆脱眼镜束缚的爱运动、爱美人士,有意向参军的在校生占了较大比例,角膜屈光科门诊咨询和接受近视手术的群体中,准备参军的占了至少三成。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高中生近视率为81.0%,这意味着进入大学阶段后,五人中至少有四人患有近视,这样的近视率也让参军报国与近视手术不可避免的联系在一起。

门诊患者

门诊患者接受检查

据了解,多个省市已经开始2020年征兵动员工作,明确提出将按照“一次计划、两次组织”的基本思路进行,组织春季和秋季两次征兵。近日,山东省2020年征兵工作也全面启动,征兵对象仍将以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为主,虽然山东省征兵政策详情尚未发布,但也提到为了更好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满足青年参军入伍意愿,2020年征兵工作将有许多新的调整变化。

近视800度、散光200度 男孩术后恢复部分视力

今年在读高三的小赵就是摘镜群体中的一员,他一直有一个军旅梦想,准备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小赵以及父母开始考虑做近视矫正手术,但他近视达到了800度,散光近200度,去过几家医院求医后,都被拒之门外。因为希望参军,无法接受ICL晶体植入手术,只能考虑做激光矫正手术。元旦前他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完成一套完整的术前检查下来,发现他不光有高度近视和先天性的角膜大散光,眼底视网膜还出现了劈裂,这给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甄选个性化手术患者接受检查

手术患者接受检查

考虑到小赵眼底视网膜有劈裂,同时要兼顾矫正高度近视和高度散光,从安全性考虑手术中不能进行强能量的低压吸引,避免低压吸引带来的眼底及眼压影响,主刀医师龙克利选择蔡司VisuMax轻柔制作角膜瓣,再用阿玛仕750S全激光切削基质层,矫正近视的同时矫正彗差、球差等,小赵术后第二天早晨到医院复查,双眼恢复部分视力。

同样是视力1.0 视觉质量可能差异巨大

“多数人对于近视手术还停留在以视力高低论英雄的阶段,但视觉质量更应该受到我们的关注,同样是1.0的视力,大家能看到的清晰度却不相同。”龙克利介绍,我们遇到过很多案例,都是希望来改善视觉质量,像一个准备当空警的20岁小伙子,虽然E字视力表可以检查到1.0,但存在100度散光,看C字视力表只能看到0.7,视物始终受到影响。

正在进行全飞秒手术

医生手术中

龙克利表示,可以通过选择性矫正高阶像差,最小化切削深度或切削容积,节省角膜组织,但近视手术后视力需1-3个月才能稳定,打算参军报国的近视群体,为确保通过体检,要提前规划时间,提前半年接受近视手术,也可以更好的应对征兵政策地变动,为将来的军旅生活打好基础。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