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20届高校毕业生秋招:新一线城市就业难度南北差异大,青岛排第二

2017年,抢人大战拉开序幕,2018年走向高潮,等到2019年,竞争势头依然丝毫没有减弱。当下,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对于任何一个有“野心”的城市而言,人才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仅2019年,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城市出台人才新政,有超30个城市陆续出台落户政策,百城抢人大战,竞争前所未有,高校毕业生作为规模最大的就业群体,成为“抢人大战”的焦点。

最难就业省份排名,东北独中三元

微信图片_20191227122540

从全国范围来看,就业难度指数(就业难度指数=求职者人数/职位数,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代表个人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负相关关系,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就业难度指数越低。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平均值为1.04,这表明秋招季人才供给与人才需求基本持平。

微信图片_20191227122602

从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省份排名前十名中可以看到,辽宁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1.87,成为全国最难就业省份。

逃离北上广,毕业生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微信图片_20191227122604

如上图所示,一线城市凭借1.52的就业难度指数,成为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最难就业的城市线级;新一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为0.91,就业难度指数最小,毕业生最易就业;五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名第二,为1.39;二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为1.17,排名第三;四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1.08排名第四,三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1.03,排名第五。

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的攀升,与当地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有着一定关系,企业为降低成本,开始逐步向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转移,因此当地招聘需求量出现下滑,就业难度也随之增加;此外一线城市多为高校聚集地,当地毕业生数量众多,因此一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普遍较高。而新一线城市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了对创新型专业人才的招聘,加之成都、天津、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相继发布人才引进政策,提供更多落户、住房、补助等,为企业招聘提供了更多便利,使得新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需求逐渐增加,未来或将成为一线之外求职者新归宿。

新一线城市南北方差异大,青岛就业难度排第二

微信图片_20191227122606

通过2020届秋招季各新一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名来看,15个新一线城市中有10个就业难度指数在1以下,表明当地人才供给小于需求,其中,青岛排名第二,就业难度指数为1.16,苏州就业难度最低,其就业难度指数仅为0.65;其次是杭州、南京、成都、昆明,就业难度也相对较低;沈阳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1.27。整体来看,北方新一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普遍高于南方城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