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整合海洋研学资源 青岛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今启动

核心提示: 12月18日上午,“青岛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启动仪式”在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青岛海运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台东六路小学(集团)海逸学校共同成立“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

微信图片_20191218134812

“青岛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2月18日上午,“青岛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启动仪式”在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青岛海运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台东六路小学(集团)海逸学校共同成立“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

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打造海洋研学品牌

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这是青岛邮轮母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强海洋经济产业链协调发展,助力产教融合的一次有益实践。对于整合青岛市海洋研学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海洋研学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成立后,联盟成员将通过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以及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并进一步推进邮轮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青岛邮轮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91218134830

助力活力、时尚邮轮母港城建设

记者了解到,青岛邮轮母港是全国少有的位于市中心的专业邮轮码头,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与旅游资源。2019年2月6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到国际邮轮母港视察,提出“要把邮轮母港建设放在城市整体建设的大坐标中来审视”。

2019年青岛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动国际邮轮港跨越式发展,深化与邮轮运营商、旅行社合作,快速提升我市在全国邮轮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山东省港口集团将做大做强邮轮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板块之一进行深度谋划和重点支持,山东港口青岛港主动走访船公司总部,今年先后前往省内外20多个地市举行推介活动,着力打造中国北方邮轮旅游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18134717

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与各校领导现场签署协议书

200余名学生登邮轮做志愿者

校企联合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反哺高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应尽责任。此前,青岛国际邮轮公司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已经进行相关方面的探索,成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今年3-12月,港湾学院200多名邮轮乘务专业学生在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作业期间到邮轮公司从事志愿者,邮轮公司派专业老师现场教学指导,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下一步,青岛邮轮母港将以邮轮母港研学基地联盟为切入点,加大邮轮文化、邮轮体验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充分盘活资源优势,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研学活动平台,通过功能再造、活力注入、环境改善、质量提升,积极发挥港口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联手各方协力做好邮轮“加法”,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邮轮母港城。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相关链接

以大港区域为龙头 市北区构建“1412”发展格局

今年,国际知名的歌诗达邮轮公司首次在青岛实现常态化运营的16个航次中的第4个,标志着山东港口邮轮产业发展开启了全新时代。拥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并可停靠22万吨级超大型邮轮的青岛邮轮母港,建成运营至今只有短短四年多时间,但已累计接待邮轮约200艘次、旅客约40万人次,累计运营航线达37条之多。

依港而立、因港而兴的市北区,是传统的工商业大区,邮轮产业成为港口的一大亮丽名片。围绕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方位,突出重点,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市北区大力构建“1412”发展格局,正以大港区域为龙头,突出核心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加速发展。

据悉,大港区域是市北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其转型改造是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大港区域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总投资可达1500亿。大港区域转型改造已作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五场硬仗”之一,上升到市级层面统筹协调推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