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2号线西段满满“老青岛”回忆

地铁2号线西段12月16日投入运营。17日,记者探访了新开通的三个车站,其中泰山路站和台东站作为2号线的重点车站,充满青岛元素和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速写壁画呈现“老青岛”日常

台东站无疑是2号线西段最受关注的车站,台东商圈向来“接地气”,在青岛市民中颇具亲近感,也承载了不少“老青岛”的记忆,这一点也在台东站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1.jpg

台东站站厅的壁画,将台东独特的街景画面、商业广告与地铁公共艺术有机整合。

2.jpg     走进站厅,三幅共计60米长的壁画,通过速写的手法,将台东独特的街景画面、商业广告与地铁公共艺术有机整合,画面中浅浅的线描、淡淡的色面,勾勒出了浓厚台东商业氛围的同时让乘客有了对地面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街景产生遐想,让公共艺术和乘客产生互动。中心区域天花吊顶的艺术雕塑,色彩热烈、造型立体,经过艺术化处理的艺术品,戏剧性地从天花板散落而下,将台东商业街的缤纷繁华、商品的琳琅满目的视觉冲击感,用艺术的语言在地铁空间做了延续。

3    

据悉,台东站艺术设计由一名“老青岛”在台东漫步的过程中所见所感延伸,整理其近年的采风、儿时记忆,运用绘画和雕塑语言展现台东包罗万象、独一无二的风采,让市民每天在匆忙赶路的空暇,也能通过公共艺术,快速感受到地面之上台东的烟火气。

“青岛之窗”多维展示城市风景

作为2号线一期终点站的泰山路站在车站空间设计上也独具匠心,在人流密集的地下公共空间,打开了文化和艺术的“青岛之窗”。这些浮雕“窗户”以德华银行、德国啤酒厂、青岛火车站等百年青岛典型建筑上的造型各异的窗户为灵感来源,多维度展示青岛独特的城市风景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4.jpg

艺术家悉心选择了青岛诸多景点、老建筑等从日出到黄昏一天的美景,在窗格中进行展示,背面通过暖色的柔光效果,营造出透过窗口欣赏城市风景的美好意境,从清晨到日暮、从街景微观到城市远眺,进一步诠释青岛之美。一方面展示了青岛独特的建筑魅力与城市温度,另一方面则寓意着青岛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5.jpg

“独一无二的,就是青岛的”

地铁2号线公共空间设计,贯彻了由青岛地铁提出并率先启动的地铁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理念,把影响地铁车站空间的诸多要素纳入统一设计,形成相互拱卫、相互支持的有机空间系统。青岛地铁建设的空间艺术性一致遵循“一线一主题、一站一特色”的原则,在开放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吸引国际团队带来国际视野。但在文脉上,却与城市文化紧密结合,形成一种接地气的国际范儿,坚定践行“独一无二的,就是青岛的”的地铁艺术设计之路。

6.jpg     作为2号线的重点车站台东站,充满青岛元素和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徐常青摄

从已运行的线路情况来看,青岛地铁的地面出入口建筑、高架站建筑设计,车站的空间设计、公共艺术创作及功能性设施设计,获得市民的普遍称赞以及国内地铁同行的积极关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摄影 徐常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