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你的故事停在哪里?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一切就像是场电影。

雯在医院B超室门口遇见了10年前的男朋友。当时她正在推门,而前男友正透过那扇玻璃门向里望。电光石火间,两人杵在那儿,迎了个照面。

10年没见,短暂的惊诧后,两人竟连头都没点,就此告别。

第二天,雯和女友晴聊天,感慨起这一幕。她有些八卦式的后悔,后悔没看清楚谁是前男友的现任,但她又斩钉截铁地剖白:“我绝无留恋,我们都当对方是毕生最大的耻辱。”

当年,前男友早她一年毕业来京工作。异地恋没多久,他就说“累”,“发现优秀的女孩太多了”,接着提出分手。于是,她带着简历冲向京城,边找工作边找他。她在前男友的单位、宿舍大闹了几次,问谁是所谓的优秀女孩,却一无所获。她还向前男友所有的好朋友哭诉,最后,在他“大街上随便拉个人都比你好”的话中,彻底一刀两断。“分手时,两人的形象都不够好,所以10年没见,见了仍像撞见鬼。”雯总结。

晴笑,笑着笑着,便提起她的前男友。分开2年后,有一次晴的手机丢了,补办卡时才想起当年用的是前男友的身份证。晴硬着头皮通过熟人找到他,说:“你能帮我去趟移动大厅……补卡吗?”晴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接到单位前台的电话,她以为是快递,看到的却是前男友——他手中正拿着新手机卡。

晴用“感动”形容那一瞬间的感觉。当初分开时,两人如大多数情侣一样有许多不快的记忆,但自那天起,虽说再没联系,晴想起前男友,就想起他所有的好。“热心、仗义、爱帮助人。当然,也是因为我们的故事在那里停止。”晴分析道。 

“故事在那里停止。”回去的路上,雯一直咂摸着这句话。

她回想自己的故事。如果不在“大街上随便拉个人都比你好”停,往前一年,还在热恋,停在那儿,她将一生怀念;往前半年,依依惜别之际,甜蜜忧伤参半,停在那儿,也未尝不是美好的回忆;就算往前3个月,在前男友提出分手时就停,她也不会丢掉自尊,两人也不会见到对方最丑陋的一面。如果人有前后眼,能左右每一段故事在哪一刻停,能清楚地意识到什么时候该画句号,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多遗憾和对人对己的不满? 

雯想起若干在她生命中曾经很重要、故事却已告一段落的人。

比如一位恩师,他远道来京,约雯吃饭。就在雯出发前,发现门被反锁,而钥匙找不到了,她在电话中一再致歉;恩师再次来京,再约雯,雯再度发生“事故”;至此,听说在恩师口中,雯“无信”又“忘本”。

又比如,大学时的闺密断了联系四五年后,忽一日给雯发邮件,请雯帮忙给与雯同行、应届毕业的侄女提供点就业意见。雯手上正好有个实习机会,便顺便推荐了该女孩。她们并无进一步的往来,但听说,在闺密口中,雯仍是难得一见的热心肠。

类似的人和事还有许多,雯有时懊悔,有时欣喜,现在她知道了,她懊悔、欣喜的都是留给对方最后的印象—早知某一瞬间是一段重要关系的结束,她将不惜力地出演,尽心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是夜,雯收到一条短信,是前领导发来的:“下个月移民加拿大,临走前聚聚吧。”正在孕期的雯本想推辞,但想到前领导过去对她的种种好,更想到两人的故事也许就此结束,“好,我一定出席。”她回。

在每一个可能告一段落的时刻,她都不想在几年、几十年后抱憾了。

文/林特特

原题《人生的休止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