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亲水文化平台!神秘“东帆会”背后的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25 19:43  

 

微信图片_20191025194159

 

在2019“东帆会杯”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世界桨板锦标赛之前,东帆会几乎不为人知。虽然大家对其知之甚少,然而刚步入公众视野就冠名赞助一项世界最高级别赛事,东帆会的实力和诉求显然不容小视,也成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和关注。为了解答大家关于东帆会的种种疑问,笔者采访了负责东帆会运营的刘先生,通过刘先生的讲述,东帆会“神秘的”轮廓渐渐清晰了起来。

“东帆会”旨在弘扬东方帆船文化

东帆会这个名字首先让人想到是一个缩写,不过刘先生说,东帆会其实并不存在一个中文的“全称”,东帆会的英文全称是“COAST ORIENTAL YACHT CLUB”,意思就是东方海岸游艇俱乐部。“我们的侧重点是东方,这是因为我国古代的帆船文化是非常发达的,我国的航海事业也曾经处于巅峰地位。后来因为历史的原因,海似乎成为了我们与外界的阻隔,以我国为代表的东方海岸航海文化逐渐开始式微。”刘先生说,多年在海外生活的经历,让他们觉得,东方航海文化需要重新得到关注和发扬。而这,就是东帆会成立的初衷。

他表示,目前,随着全球化和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航海运动以及航海文化都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这也是重振、复兴东方航海文化的极佳历史时机。而东帆会就是想成为东方航海文化复兴的见证推动者。“弘扬东方航海文化,发扬东方航海精神,始终是东帆会的核心诉求,我们将不遗余力让世界重新认识东方航海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25194218

海外创始团队坐拥全球优质资源

刘先生透露,东帆会的成立遵循的是联合创始人模式,至于有几名创始人以及都是什么身份,他表示,团队现阶段还不想过多曝光,但是创始人的共同点是都有海外生活、工作经历。

“我本人在国外生活过二十多年,创始团队其他成员跟我情况类似,大家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所以能够最大程度地了解到各地航海运动发展的情况。”刘先生认为,团队的这一特点使得东帆会在发展策略上始终具备国际视野,在精神指向上始终具备推动东方帆船文化复兴的意识,在工作方法上始终具备中西沟通便捷的优势。

当然,由于创始团队的上述特点,东帆会先天具有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的优势,而目前他们已经在欧洲、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初步构建起和当地专业机构的合作框架。未来,他们将更多地通过与国内加强合作,将这些优质资源引进国内,从而推动东西方航海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我国航海事业的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25194208

着力大众普及打造亲水文化平台

虽然名为“yacht club”,但刘先生认为,东帆会与一般意义上的游艇俱乐部是不太一样的,与运营单一的项目相比,他们更加倾向于打造一个亲水文化平台。

“大家可能都有所了解,在很多国家,航海运动的门槛并不高,这也促成了航海运动的群众基础较好。在国内,近些年航海运动发展迅速,不过就群众普及上来讲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就希望重点在降低航海运动门槛,推广大众化的航海运动方面发力。”刘先生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投入较大,而要走的路也比较长,“好在我们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主业,在长线投入方面都有足够的耐心。”

刘先生说,虽然东帆会成立不久,但是酝酿的过程已经很长,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已经在增加与国内航海界的接触,在去年的CCOR比赛期间,他们曾经促成了皇家墨尔本俱乐部与国内航海界的亲密接触。另外,出于未来业务开展的需要,他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网罗人才,吸纳了很多职业经理人加盟,意在提高运营品质。“我们提倡引领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将各项水上运动,甚至非水上运动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亲水的文化、社交平台。”

本次赞助桨板世锦赛,是东帆会第一个实质性的大动作,对此刘先生表示,“这是因为桨板这项运动现在发展迅速,又因为它门槛低、亲民,这跟东帆会的发展理念十分一致。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