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刘绍刚书法篆刻展”明日在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

核心提示: “和风清穆——刘绍刚书法篆刻展”,将于12月14日下午三点在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

由青岛出版集团、德才集团主办,青岛城市艺术馆承办的“和风清穆——刘绍刚书法篆刻展”,将于12月14日下午三点在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     言

读绍刚先生的书与印,一派清雅之气。从审美上看,无疑儒家的中庸思想对其创作发生着重大的主宰作用,他追求着“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的那种美,以“落花无言,人淡如菊”的美,与时尚书法的表现性形成反差。读他的书印,如沐春风,如啜甘泉。

他总的审美特点,可以说是清雅二字:这“清”并不仅仅在于其用笔点画的清爽圆劲与结字的和平静简,重要的是其内在的神清气爽,由形质之清而及境界之清及至人的风骨之清。清是与浊相对的,去时人笔端的浑浊之相而在笔笔生发中见自然本真,远时人心中的浑浊之气存心静如渊。

而“雅”是与俗相对应的,这雅不仅仅是字里行间的高雅不俗,而潜在着作者“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风范。绍刚先生的书与印的清雅是艺与文、内与外、知与行的结合当下书法创作,书法美与文字使用功能的剥离使书法艺术形式“纯粹”起来,书法家所醉心于形式设计与笔墨表现,讲求“形式至上”,而视书写文字内容为可有可无。而绍刚先生的书法创作没有被展览时代的书法潮流所裹挟,而是坚守着体现文人书法的品质,求书写内容的高雅健康与书艺之美的融合一体,文采风流与翰墨风采共同构建出书法艺术的大美。

他创作的作品,多从先秦诸子经典文献中选取寓意深刻、励志育人的段落,这其中体现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以载道”的价值观。从书法技巧方面看,用先秦古文字书写先秦古文,血脉融通,用字选择也较书写唐诗宋词更为恰当。在创作过程中,绍刚先生选取文词和推敲用字所用的功夫和精力要远远大于临池书写,也就是学术的作用要大于技术的作用,这正是学者型书法家创作的特点。——李刚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