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搞活国有企业!青岛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

2019年,市国资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国有企业”的部署要求,学深圳、赶深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为抓手,以打赢“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四场硬仗为主线,全面推进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突出服务保障民生和城市建设发展大局,国有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发展态势继续向好。1-10月份,市属企业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同比增长17.26%;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5%。

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青岛社会经济发展

在推动青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市属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承担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载体建设项目。地铁集团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目前开通4条线路,在建3条线路,远期规划18条线路,已开通线路里程达到176公里,线网最高日客流达到了84.88万人次;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空枢纽,日均200多条航线,旅客吞吐量2454万人次;青岛港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海向增航线、拓中转,集装箱航线达到175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加快打造集装箱枢纽港,陆向建陆港、开班列,海铁联运班列达到47条,增强了对全市临港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接待邮轮70航次,接待旅客9.3万人次;旅游集团在圆满完成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障任务基础上全力完成2019年海军节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政治活动保障任务;国信集团、国投集团、城投集团、市政集团等一批市属企业勇挑重担,搭建青岛重大项目建设、国有资本运营、城市建设发展的载体和投融资平台。

市属企业积极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五大产业提质增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中,青啤集团启动在平度建设世界单体最大啤酒厂,城投集团在莱西打造北汽能源汽车产业新城,华通与能源集团共同在平度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生物质能源项目等。市属企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已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进一步巩固了青岛作为中国实体经济之都的地位,为青岛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服务保障民生

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市属企业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交运集团拥有2200多部温馨校车,每天安全接送15万中小学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校车客运经营体;公交集团持续优化线路,重构公交新网络,共拥有1万余辆公交车,其中市区范围内6000余辆,日均客运量270多万人次,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兼容主流移动支付方式;能源集团坚持“气热一体、多能互补、绿色发展”,为105万用户提供供热服务,供热面积1.23亿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占比超过30%,为133万用户提供燃气服务,年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水务集团供水服务覆盖青岛全域,为137万户市民累计供水3.6亿立方米,并承担市区绝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置,海水淡化项目年供水量1375万吨,解决青岛资源性缺水问题。

国信集团青岛大剧院文化演出300余场, 体育中心承接大型赛事活动70余场,接待市民与观众超过300万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承接展会130余场,接待500万人次;饮料集团桶装水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实施民生配送,完成了服务平台的历史性变革,用户已经超过50万,年配送量超过1000万余桶。市属企业就业职工总数已达29万,全员职工收入水平增长8.8%。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市国资委积极主动发挥市属企业优势打造“央企青岛四季行”、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市属企业“以资引资”“以商招商”以及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五大“双招双引”平台,对接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跨国企业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高端平台,组织召开十几次精准对接招商会,面向全球发布了市属企业109个混改项目, 制定发布了《青岛市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吸引海内外优质资本参与国企混改。今年市属企业新增混改项目20个,吸引资本70.2亿元,目前累计混改项目已达479个。通过搭建“央企青岛四季行”精准招商平台,引入央企65家,在春夏秋三季央企青岛行活动中,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1102亿元,冬季行即将在蓝谷举办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专题招商对接活动,青岛已成为全国主动对接央企精准招商的城市样板。

11月,市国资委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引入青岛在市南区落户,组织举办了首届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这是中欧企业家峰会成立11年来首次在国内举办,并将永久落户青岛。

落实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监管国资国企

在国资国企监管方面,市国资委落实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与全部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经营业绩年度目标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市属企业主业发展监管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科学分类主业认定工作意见》,引导企业将优势资源集中到主业,实施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控非主业投资;制定履行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实施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严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全面实现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消除监管死角,全面推动国资监管职能从行政化管企业向市场化管资本转变,放活企业,管好资本,保障实施法治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