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厉害了!《山东新闻联播》点赞青岛:扎实做好内功,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核心提示: 从-36到5000+,青岛如何让这个经济薄弱村“活”起来?

“既要面子,更重里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乡村的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10月11日,《山东新闻联播》以“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青岛:扎实做好内功,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为题,重点报道了青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做法,引发广泛关注.

 

最近,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一部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电视剧正式开拍,这个昔日沉寂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温暖的味道》剧组副制片人杨长亮表示:“这边依山傍水、青山绿水,就是告诉大家心中向往的农村就是这个样。”

360截图-293109872

360截图20191011200423074

据悉,后石沟村几年前还是个背着36万元外债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65个这样的经济薄弱村, 为改变村里的面貌,新区把这些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创建重点,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在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当地一家国有企业成为后石沟村和周边几个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台。青岛西海岸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封伟介绍:“(这个片区)美丽乡村是大约2600万,财政补贴了1000万左右,剩下的发挥国有企业的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

360截图-291864875

从2017年开始,后石沟村先后完成道路硬化、改厕、自来水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坚持原则是先地下后地上,先满足功能性要求,再满足观赏性需要,一切围绕着让老百姓住得更舒服,让游客来得更舒适。”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徐贞敏表示。

360截图-291944015

360截图-291901473

小山村实现美丽蝶变,吸引电视剧拍摄剧组。当地因势利导,在后石沟村建设影视文化基地。但是剧组拍摄需要在村民的房屋中制景,一开始村民并不同意。杨长亮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多方沟通,包括我们出一些效果图,跟他们解释,我们制景用料都是实砖实瓦,全是实境打造。”

360截图-291998880

360截图-292036773

做通了村民的工作,当地民营资本主动投资5000多万元参与影视文化基地建设,后石沟村借助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村集体每年也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如今,搭上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的七个小山村,一村一品、各有特色,红色文化旅游、农业休闲采摘、农产品深加工、民宿等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两千万元。

360截图-292074697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绍波在采访中表示:“集聚涉农资金、工商资本等资源要素,从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入手,扎扎实实做好内功,从而带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实现村美、民富、宜居、宜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李竹音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