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谋向“深”处

创新驱动

9月9日,由青岛高新区高端服务部、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牵手深圳·逐梦红岛”文化创意产业专项招商推介会在深圳顺利举办。包括至正文博集团、正威国际集团、华侨城文化集团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及行业知名企业在内的协会200家理事单位参会。

微信图片_20191011215226

而此前一个月,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率队赴广州和深圳学习考察,并在深圳举办“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与16个新兴产业项目和招商机构签署落户协议。7月底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时,特聘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入驻服务,该公司的35名业务高手在行政审批和办税大厅的窗口,向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深圳标准”服务。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在“学深圳、赶深圳”的浪潮下,不断促进双方的双创交流和产业合作,学习交流、体悟实训、推介招商……在青岛高新区如此密集的“深”谋背后,是为了区域发展宏大的“远略”。尤其是一次次的精准招商推介会,并不局限于项目招引的立即见效,而是在全方位积累人脉、机会和信息资源,全面谋划布局,为下一步的“双招双引”、深度合作创造条件。主动出击 产业合作一往“青深”

在9月9日举办的“牵手深圳·逐梦红岛”文化创意产业专项招商推介会上,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授牌建立青岛高新区运营中心,并联合青岛高新区举办精准招商洽谈会,涵盖金融、文化旅游、产业园运营、高新技术企业、教育信息化等多个领域的优质深企争相赴会。在洽谈会上,青岛高新区高端服务事业部与维也纳酒店集团、大旗文化、悦嘉娱乐传媒、永一格文旅创意产业集团等20家企业进行精准洽谈,酝酿新一轮的“青深”合作。

而8月份举办的“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上,青岛高新区与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在内的16个优质项目和招商机构进行了集中签约,协议投资约100亿元。

其中,协议投资约15亿元的广东宝力集彩网络科技项目,致力于构筑装配式建筑体系的大数据平台;约10亿元的深创投华北金融创投总部项目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将打造集深创投华北总部、山东总部、创投学院、博士后工作分站等核心部门于一体的区域金融创投总部聚集区;协议投资10亿元的天安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将打造一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产业,功能复合、环境优美、活力开放、生态智慧的新一代标杆性产业园区……

“新朋友”纷至沓来,“老朋友”更是情谊深厚、佳信频传。

8月1日,华为青岛基地的会议室里济济一堂,华为云DevCloud项目管理精英训练营正式开班,20余名高新区软件企业代表及华为20余个软件开发云基地人员聚首,共同探讨业界先进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理念。“我在公司主要做大数据项目和渠道,华为青岛基地组织的这次培训对我帮助很大。”第一次参加华为精英训练营的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渠道经理贾广东一边记笔记,一边跟记者说。

据统计,华为青岛基地目前已累计向高新区150余家涉软企业提供了软件开发云服务,帮助3000余名开发者实现了云上开发;百度智创空间也已经汇聚培育了105家科技型创新项目,2018年实现产值1亿元;腾讯众创空间累计注册入驻的创新型企业128家,其中玄机科技、财付通等产业“新贵”加盟,为青岛高新区带来20多家上下游企业……

“近期,青岛高新区与深圳互动成果频出,得益于我们一直以来主动出击、将‘第一战场’移师深圳的战略布局。”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表示,青岛高新区与深圳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先引进的华强方特,以及近几年陆续引入的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深圳企业巨头,构建起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有力推动了区域产业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也使得双方的沟通合作越来越紧密。

全面对标 将竞技战场放在深圳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高新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推动创新创业生态营造方面,与深圳有着相似的“血缘基因”。如何实现两者的有效嫁接,将深圳的成果经验化为符合高新区特色的生动实践,一直是青岛高新区探索的问题。

8月31日,青岛高新区众创事业服务部部长刘玉龙的一条朋友圈似乎给出了一个“高新人”的答案——“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周末充电。感谢对标深圳招商活动,感谢原华为资深战略专家刘章庆博士大力支持青岛高新区和高新区高成长企业发展。8月9日,招商推介会上签约;8月15日,深圳华菖智能科技中心创始人刘章庆博士回访高新区,举行蓝贝私董会,与园区部分优秀企业座谈交流;8月31日,刘博士专程来青岛高新区斯坦德进行战略指导,对公司企业高管进行培训。同日,我来园区‘偷听’刘博士讲课,学习华为的狼性文化……”

有目标、有战略,更要以“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的工作机制和常态,发起攻势、炸掉碉堡,从点到面、全面对标深圳。

当然,这种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也是红岛创客们的共性气质。蓝贝国际创新大赛举办的前夕,青岛高新区组织蓝贝双创英雄榜入榜的近30家优秀企业代表赶赴深圳游学,参观、座谈、上公开课,切身感受深圳标杆企业魅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整个游学活动对于企业来说,帮助非常大。”青岛高新区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同义兴奋地说,这次游学中选择走访的大部分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巨大,深入学习不仅能为创客提供创业指导,更能促成项目对接。在这次交流学习过程中,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等青岛高新区创业企业引起了华讯方舟旗下太赫磁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关注,各方就合作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要义也就在这里,不仅在深圳游学中学习借鉴深圳优秀企业的创新意识和产业生态打造,更把咱们创客的优势给展现出去,促进双方项目合作。”刘同义说道。

游学还不满足,青岛高新区还将“蓝贝”的双创擂台直接放在了深圳。8月9日,58个来自广东省及周边省市的创客项目参与路演,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高手过招、精彩纷呈。而其中的10位佼佼者也与青岛高新区结缘,成为红岛创客中的一员。

“将竞技战场直接放在深圳,不仅可以领略深圳双创的风采、感受深圳的双创生态,更能以赛招商,为青岛高新区吸纳优质新动力,实现与深圳的同频共振。”刘玉龙说。

“未完待续” 首批体悟实训结业不结束

刚结束100天体悟实训、返回青岛的肖焰恒,将一份只有起始日没有终止日的聘书摆放在办公室显眼的位置上。“就像这份聘书一样,我们与深圳的交流合作也不会停止。”肖焰恒说,30亿元的5G北方基金已经落地,这为青岛高新区打造了一个高端平台,而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初显乘数效应,吸引了一批已投优质项目意向落地青岛。此外,肖焰恒的实训单位——前海母基金也已经确定将把200多人规模的LP合伙人大会,从其他城市转移到青岛召开,届时将会有国内知名的创投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在青聚集,向政府开放项目资源,实现与企业充分对接,“有了实训的基础,我们与深圳的合作也将越来越紧密。”

同样,第一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青岛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张春雨也笑着说,自己与深圳的故事仍“未完待续”。

9月11日,华讯方舟天谷公司总经理李纲来访青岛,张春雨和在深圳实训的“同事”们负责联络对接,并商讨青岛天谷高端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的落地计划。忙完新项目招引,又紧接着协调青岛高新区企业双鲸药业与实训单位华讯方舟太赫兹研究院的项目合作,“前几天刚将需OCT检测漏粉漏液软胶囊样品寄送给王鑫博士,这几天应该就能有回信儿了。”作为张春雨实训单位的“顶头上司”、华讯方舟太赫兹研究院技术专家王鑫也与张春雨成为跨界好友,成为青岛高新区生物检测领域的远程技术顾问。

青岛高新区信息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孙鑫,从深圳“实训”回来后,一面忙着向同事们分享学习体会,一面忙着推进深圳芯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落地高新区的事宜。“跟深圳不仅没断线,反而更多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孙鑫笑着说,之前是在“架桥”,现在桥架起来了,今后会有更多、更密集的交流互动。

(消息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