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国际贸易、现代海洋……山东自贸青岛片区将重点发展这五大产业

8月30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连同其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同时揭牌。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青岛片区的面积是52平方公里,该片区面积最大、承担的试点任务最多,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叠加多个经济功能区优势

借助此次自贸区批复的契机,叠加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保税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多个经济功能区优势,青岛片区将努力建设成青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引领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区。

据悉,围绕上述四个方面的目标定位,青岛片区将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海洋、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业五大产业,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三个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伴随山东自贸试验区的获批,一系列改革创新试点将陆续推出,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历史性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施自贸试验区战略,是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性举措,带给我们的是更全方位、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利好。

其次,提升深化改革水平。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战略,重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最后,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将促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得到更优配置,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打造成创新发展新高地

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青岛也一直致力于打造创新之城。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青岛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突破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把青岛片区打造成创新发展的新高地,为青岛、为山东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概况起来讲,就是抓好“四项创新”,即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