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这些行为看似不起眼,其实很碍眼!

核心提示: 29日,本报联合公交市南公司对“不文明随手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邀请他们现场分享“随手拍”的背后故事。

不雅坐姿 市民贺鹏29日13时摄于地铁2号线。

人车别抢行 市民李义臣29日10时摄于青大附院(江苏路)附近。

违规乱停 市民崔青29日13:10拍摄于江西路。

乱占人行道 网友山浪8月29日摄于金坛路职业学院墙外。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倡树文明风尚共建时尚青岛,自7月31日起,青岛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晚报、青岛早报在全市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用手机、相机等随时记录下发生在身边的交通出行、用餐礼仪、日常生活、社交活动、旅游参观、婚丧嫁娶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行为,自觉摒弃和告别不文明习惯。一月来,本报收到近千幅“随手拍”投稿,其中近一半与交通出行有关。29日,本报联合公交市南公司对“不文明随手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邀请他们现场分享“随手拍”的背后故事。

做公益不忘随手拍

贺鹏是16路线驾驶员,平日热心公益的他经常组织志愿者,联合交警、学校开展义卖活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开始后,他不仅积极参与,还利用抓拍引导参与公益活动的学生们成为文明监督员。“有一次我在义卖过程中,拍到一位行人不顾红灯,执意横穿马路,整条道路上的车辆都不得不停下来礼让,等到车辆再次起步时,机动车道上的红灯又亮了起来,导致马路上的十余辆机动车都未能顺利通行。”看到这一幕,他立即用手机记录下来,还将正在清点报纸的孩子们集中到一起说明情况。“我跟孩子们说,不看红绿灯的行为不但危险,还给别人带来了诸多不便,并问他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通过观察不文明现象并现场加以引导,孩子们纷纷表示过马路时要多看红绿灯,还要成为家庭的小监督员,纠正亲属的不文明行为。“如果孩子们都能化身监督员,让每个家庭都做到文明出行,我相信不文明行为会越来越少。”贺鹏说。

借公交监控拍下不文明瞬间

柳斌是25路线的“服务明星”,“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开始后,他在行车中勤于观察,利用公交车监控拍下许多不文明瞬间。柳斌发现平衡车上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身为副班组长的他利用班组会提示驾乘人员,要求大家路遇平衡车注意避让,保障行车安全,还带动整个班组参与到“随手拍”活动中,多次利用公交监控拍下平衡车上路的危险画面。受其影响,班组成员纷纷主动拿起手机拍摄,在岛城各处拍下二十多张平衡车占道、逆行的照片。“我们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能引发这么多市民的思考和讨论,我觉得非常惊喜,希望更多人能正视平衡车出行给自身和他人带来的危险,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柳斌说。

保障老年人出行 专拍不礼让

单波是11路线驾驶员,因该线路始发站靠近榉林山早市,全线老年乘客占七成以上。因此,单波将不文明抓拍与线路乘客特点结合起来,重点关注老年乘客的安全出行问题。“因为老人过马路速度比较慢,我发现有些未设红绿灯的斑马线处,会出现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就用手机记录下来,”单波说,每当看到老人望着匆匆而过的车流,露出无助的神情,自己心里就非常不舒服,“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都有行动不便的一天,我希望通过抓拍呼吁市民换位思考,从而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出现。”单波告诉记者,他认为抓拍的重点不是曝光,而是呼吁大家关注现象,希望大家将心比心,以思想上的重视带动行为上的落实,共同助力岛城文明建设。

家人参与全家每日自检文明

王洁是市南巴士二分公司的“随手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上下班时注意观察车厢内的不文明现象并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公交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也是很多外地游客对城市文明的第一印象,如果每个人都能在乘车时注重文明细节,我相信会有更多人爱上青岛这座城市。”除了自己积极投身“随手拍”活动外,还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每天回到家后,我们一家人都会分享今天拍到的不文明现象,并一起思考、讨论自己是否存在这些问题,既促进了家庭关系,又检视了自身,提高了整个家庭的文明程度。”王洁告诉记者,自己会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的活动坚持下去,以自身的行为影响身边人,为岛城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