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红利解读(上): 山东自贸区获批复,青岛片区成重点发展对象

    更新时间:2019-08-30 17:30  

01 山东自贸区正式批复 开头自由贸易新版图

8月2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入围名单分别为: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全国第三大经济体山东,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包括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在内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范围确定,也让青岛成为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片区双覆盖的城市,这意味着新一拨来自国家层面的利好政策发布后,青岛将在新的版图中,上演新的故事。

02 山东自贸区总面积近半数为青岛片区

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青岛片区52.00平方公里(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9.12平方公里、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03 西海岸新区成最大赢家坐享全部自贸区红利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全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这里一直是青岛开放的桥头堡。沿胶州湾向北是上合示范区,从上合示范区沿着胶州湾往西,是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排名第六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胶州湾东部老城区,是新成立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总部所在地,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至此,环胶州湾已有多个重量级国家战略功能区。

04 下期预告:龙湖光年所处的中德生态园将获得哪些自贸区红利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包括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综合保税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四个功能区。未来,国际经济贸易将为中德生态园带来更多新兴产业,经济体与国际接轨,人口将大量流入,随之而来的洼地效应是整个园区的土地价值飞速提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