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融创新房1年泡水4次 主管道被曝质量问题 业主自嘲患”漏水恐惧症“

核心提示: 花了100多万(含装修)买了个问题房,上班的时候总是担心家里有没有漏水,精神压力很大!

正值盛夏,青岛市民宋先生一家出门旅游,没想到高高兴兴返青后,家中已“水漫金山”。“一进家门,就看到一屋子水,天花板、地板都泡了,吊顶需要重新装修,损失至少5000元!”7月24日,家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融创维多利亚湾二期的宋先生向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爆料说,他们家所在单元的自来水管道再次爆裂,而这种情况一年内已发生四次,宋先生及家人已身心俱疲,自嘲患上了“漏水恐惧症”。而物业和开发商却不断“踢皮球”。水管变成不定时爆炸的“水弹”,这究竟该由谁来管?

现场

家中积水数厘米,自来水公司:整个单元的主管道爆裂

宋先生是融创地产维多利亚湾二期39号楼2单元604户的业主,他们一家外出旅游了8天,于7月24日上午11时30分到家。刚打开房门,就听见了滴滴答答的水声,宋先生赶忙进屋查看,发现只能“蹚水”,此时家里地面已积水最深已达数厘米。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023

图片说明:家住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的宋先生房内地板被水浸泡。

宋先生告诉记者,水是从天花板开始渗漏的,并且面积巨大,导致从墙体到地板,从客厅到卧室,甚至蔓延到阳台,118㎡的房子到处都是水。“现在也没法弄清水是从哪天开始漏的,真不敢想象,如果我们再晚回来几天,家里会变成什么样。”宋先生赶紧给青岛市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打电话,期间家人也赶忙“自救”,吸水、排水、清理,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而维修人员大约在接电后的40分钟赶到现场,初步查明漏水原因——该单元的自来水主管道爆裂。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017

图片说明:家住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的宋先生家地板上的大量积水。

疑问

“不同楼层主管道的四次爆裂,遭殃的为啥总有我家?”

宋先生介绍,这种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一年之内他们家所在的2单元的自来水主管道先后发生了4次爆裂,其中有三次是8楼的管道,一次是9楼与10楼之间的管道,可“遭殃”的却总有宋先生家。4次爆裂期间,该单元其他业主家是否也出现过漏水或渗水?记者目前仍在调查中。

“很奇怪。单元主管道漏水,据说8-10楼都没事,全部漏到了我家。最严重的一次,十几万元的实木家具全都泡坏了,地板也起了泡,家里断了电,当天下午3点发现并求助水务公司,他们从5点一直忙活到7点多,也没有吃上晚饭,我的母亲已经90多岁了,还要帮忙收拾。” 宋先生说,加上装修,房子共花了100多万元。现在,他和家人不知不觉患上一种“心病”——上班的时候总是忧心忡忡,总是担心家里会漏水,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宋先生甚至向记者自嘲表示,这恐怕可以叫“漏水恐惧症”。

回顾

管道供货商承认有质量问题并给“封口费”  融创:不与业主直接沟通

“最让人心寒的是,到现在也没有人来帮我们解决问题。”宋先生说,他曾求助小区物业——大连万香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方帮其联系了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的供货商,在第一次漏水时,供货商曾承认管道进货的材料有质量问题,并给予了4万元的补偿金“封口”,要求宋先生不要再继续投诉此事。宋先生提到,当时以为修好了,就不会再漏水了。

但如今再次发生漏水事故,物业的答复却变了,说必须要找开放商融创地产解决问题。而融创地产方面却表示不与业主直接沟通,要求物业从中转达相关情况。这时,宋先生慌了神,这样的房子还能继续住么?到底故障出在哪?能真正修好么?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这些损失?感觉本来自己很喜欢的新房子,一下变成了“噩梦”。

调查

15户业主都曾“遭殃”,水务公司回避管道质量问题

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宋先生家里,发现墙体、地板都已做过简单处理,但仍有明显的水泡过的褶皱痕迹,随后,记者来到8楼的自来水管道查看,不到一米的管道就有三个补丁,这是每一次水管爆水修补上的,但是这对于多次严重的渗水情况几乎没有作用。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25113910

图片说明:宋先生家的墙皮仍有被水浸泡过的痕迹。

微信图片_20190725113824

图片说明:维修人员在爆裂的主管道上打了补丁。

记者走访发现,自来水管道爆裂导致房屋漏水的情况不只宋先生一家,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的31号、32号楼等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据悉,青岛融创地产维多利亚湾项目由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港区分公司负责管理,该物业曾在今年4月30日发布了一份文件,文件中写到:“青岛维多利亚湾一期于2016.10.01交付,二期于2016.12.01交付,交付后15户业主多次出现公区水暖井自来水主管道爆管情况。”文件中还提到了将做出排查隐患、增加防水等措施。

物业关于此事的文件,从中可看出开发商为融创

图片说明:大连万象美物业曾发布漏水的相关文件,报送给项目部和客服部。

但据宋先生反映,尽管物业公司给项目部和客服部发出了提醒和建议,但之后自来水管还是发生了多次爆裂。自来水主管道究竟存在哪些质量问题?记者联系了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维修部门的杜先生,他表示,自己只是普通工作人员,有些东西是无法解释的,没有那么多权限,自己只负责维修。此外,记者电话联系到管道材料的供货商方面,一位安姓女士回复记者:“保修期已经过了,找我是没用的,一切问题去问水务公司和物业公司。”随后,安女士也拒不回答其所属公司及供货品牌等问题,很快挂掉了记者的电话。

追踪

物业与开发商“踢皮球”,且漏水调查结果竟完全相反

为防止自来水管道再次发生爆裂,宋先生希望能与物业、开发商公司坐下来协商,但却被两者踢起了皮球,让宋先生觉得维权艰难,同时心情愤慨。

今日(2019年4月25日),记者联系到了物业公司主管禹女士,她告诉记者:“每次有问题我们都立即找了开发商进行处理,他们也暂时没有办法立刻进行修复。”禹女士还提到,去年,小区确实有几家业主漏水,今年情况还可以,但都是地下车库漏水,只有39号楼2单元604户(业主宋先生)比较特殊,漏到家里面了。

据宋先生反映,4月25日晚21时30分左右,融创地产相关负责人高先生来到他家中沟通相关事宜,宋先生提出想要为管井做防水,高先生表示这还需要内部研究,他还强调,业主有任何事情应该找物业沟通,不能直接找开发商。今晨,高先生给出了研究后的结果:防水不能做,可能是7楼的管井下水堵了。但宋先生表示:物业曾检查过,下水没有问题,并称开发商的设计存在问题。

今天下午,记者采访高先生时,对方拒绝回答,并称:“您不是业主本人吧,如果能证明您是业主,我就给您答复。”

“一年花3400多元交物业费,遇到事物业却不管,开发商也推卸责任,我花钱买房怎么还成了冤大头?”宋先生十分气愤,而同单元的业主也表达了他们的态度:“自来水主管爆裂这么大的事,物业公司不介入,太不作为了!”、“就不该交物业费“、“赞同你的说法”...

今晨,宋先生拨打了市长公开电话反映了上述问题。他告诉记者,将继续维权,希望自来水公司能更换存在质量问题的自来水管道,并就相关装修费用进行赔偿。

律师

公共区域维修应找物业,可起诉要求合理赔偿

记者查询了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项目的信息,在本地一家新闻媒体网站的房产信息中可以看到,目前在售九期13#楼座,户型面积129-148㎡套三,毛坯单价10500元/㎡。开发商为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物业公司为融创物业,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700余亩,户数约3万户。

某青岛媒体网站房产频道对融创维多利亚湾的介绍

某青岛媒体网站房产频道对融创维多利亚湾的介绍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山东诚功的律师杨女士(化名),她认为公共区域的维修,物业应当负起责任,建议消费者注意查看交房时的《房屋交接表》、售后说明书及与物业签订的合同等,如确可认定责任,可进行起诉,要求合法赔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子还在保修期内,又确信不是人为破坏时,不管是受损业主还是楼上邻居业主,都应及时让开发商进行修补处理。当开发商按业主要求,派人来修补后,仍未解决漏水问题或维修不到位,反复两次后,业主可以自行找人进行维修,费用由开发商来出。当开发商不予理会时,受损业主可以到当地质监部门进行投诉,或将开发商起诉至法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雷林

相关链接

融创青岛项目频频被曝"硬伤"

1、被指虚假宣传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买的房子绿地大大“缩水”,与此同时,地上还无端端多出近400个车位。当初买房时置业顾问的承诺、人车分流、宣传单页和沙盘的标识,如今都成了一句空谈。融创地产青岛公司一名姓魏的负责人曾就此事与数名业主进行过沟通,他向业主承认项目确实存在虚假宣传的成分,但是宣传主体为项目之前的开发商万达,与融创并无关系。

2、被指精装修“透明度”低

“维多利亚湾的硬伤一直没有解决,这是块交通不便的城市边角飞地,出入通道大货飞驰,地铁、新隧道等曾经传说的利好均与之擦肩而过,与城市的配套增容割裂。”教育配套方面,该媒体指出:“买到维湾的人渐渐明白,所谓的名校只是时间有限的冠名权。” 关于融创维多利亚湾,外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还在于,一旦价格走低,利润相应就会被摊薄,那么之前的各种承诺是否存在“打折”的风险。由此,被指疑云重重的精装修标准似乎就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3、被指教育配套无故消失

早在2015年,万达维多利亚湾项目就曾宣称,依据对维多利亚湾项目的整体规划,万达将把该项目打造成青岛学区大盘。依据这个规划,江苏路小学、育才中学分校正式入驻万达维多利亚湾。“熟悉青岛的市民都知道,这两所学校在孩子家长心目中的地位,当初决定买万达维多利亚湾的房子,就是看中了项目所说的学区功能。”维多利亚湾业主赵先生说。“当初承诺配套的江苏路小学,变成了安子小学,许多业主认了;可承诺的育才中学,居然因为融创的接手,想要取消,业主们怎么能接受?”多位业主说,如果最终万达卖房时候承诺的“双名校入驻”无法实现,能否认定万达涉嫌销售欺诈?

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融创红岛湾维权,物业费、霸王条款要上天?2019年,融创红岛壹号院楼盘质量维权,涉嫌虚假宣传偷工减料?2019年,融创维多利亚湾维权,涉及绿地改为停车位,人车分流哪去了?2019年,融创北岸一号业主维权,装修费上天了,却不知所用材料,请还业主知情权!”青岛融创“维权潮”集中爆发,青岛市人大代表接热线,融创维多利亚湾成诉求热点,业主也发出了心声:初心若在,莫负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