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青岛土拍市场表现

来源:青岛地产Party    更新时间:2019-07-11 09:39  

半年悄然而逝,要总结的东西很多,这里只拿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下青岛的房地产市场情况。

2015年-2017年是青岛房地产去库存的时期,在彼时的宏观背景下,土地的供应层面是放缓的,以此减少房地产开发上市量,从而达到消化高企库存的目的,这种方式很有效,不少区域一度出现无房可卖,房地产市场也迅速回暖。而由于土地供应放缓,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拍卖地块不乏溢价成交(即便设置了条件)。

进入2017年,新盘推盘量下降,房价持续大幅上涨,贷款利率首付比例提高,购房需求逐步释放,青岛住宅成交量呈现下滑态势,但是市场表现依然是火爆异常、一房难求,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此时全市的供地节奏已经有所加快。

2018年下半年至今,利率回调,首付比例回归正常,依然难掩市场降温,库存慢慢又起来了,不少开发商精装钱不赚了,改卖毛坯“让利”。这种市场形势下按照常理应该是放缓供地再来一波去库存,但2019年或将是青岛房地产土拍大年。

10

• 2019年上半年,初步统计住宅类地块(纯住宅或含住宅)成交130余幅,总占地面积约530万平方米,规划建面约110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0%,平均溢价率仅为1%。

11

• 看同比主要因为上半年一般供地相对较少。如果只看上半年,土拍走势也许会更能说明问题,其实土拍市场由ZF主导,调整供地节奏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强有力手段,但现实中影响供地节奏的因素很多,政治、经济、社会、规划等等,在今年SZSY大背景下,下半年的供地还不会少……

12

• 2019年上半年,全市住宅类地块平均成交楼面地价约370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7%。虽然地价受到区域成交结构影响,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各区地价涨幅显而易见。

• 以下数据截止到7月3日

13

• 西海岸有近60幅住宅类地块成交,成交地块规划建面480余万平方米,占全市总成交量的35%,2018年西海岸商品住宅成交量约360万平方米,目前西海岸市场存量约在360万平方米,不难预估西海岸后市存量走势。

• 即墨城阳多个大项目落地,土地成交量靠前。

• 胶州市作为历年土地供求大户,上半年供地节奏明显放缓,几次供地多为小面积、小规模的本土房企旧改用地,随着胶州开发区、少海净地供应殆尽,胶州近期签约的大项目大部分都在等拆迁腾挪土地,下半年或推进几个大项目落地。

14

• 西海岸和即墨入驻了更多的开发商,这得益于两个区大范围的供地。

15

• 和达置业2019年上半年表现优异,新增土地储备开发量约110万平方米。其中城阳夏庄13宗地,建面约62万平方米;城阳上马街道2宗地,建面约31万平方米;平度土地1宗,建面约11万平方米……

• 鲁商6月底在西海岸(与华润合作)拿下7宗地,建面约46万平方米,在即墨蓝谷拿下5宗地,建面约37万平方米。

• 融创拿下中央活力区及藏马山拿地;绿地城阳白玉山片区、西海岸西客站片区拿地;龙湖西海岸中德生态园、澳柯玛工业园、李沧区青山路等区域拿地;海尔城阳白云山、即墨商贸城、西海岸等区域拿地;碧桂园西海岸、市北、即墨蓝谷等区域拿地……

16

统计期间有7幅地块成交溢价率超过10%,地块共同特质是无特殊出让条件,市北高新两地块碧桂园、高实举牌胜出;西海岸两幅地块线下竞售价龙湖、新城胜出;平度莱西三地块,原锁定单位坚持到最后……

2019年半年过去,不少开发商土地储备明显优于往年同期,以往拿地的潜在供应储备也比较充足,算得上有地也有货,这与前两年货少没地、没货没地的形势有很大差距。

未来一段时间买房,购房者会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更多的机会选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