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八部委“网剑行动”联合严打网络售假治理不力重灾区

核心提示: 试图死灰复燃的售假“重灾区”,将在八部委的“网剑行动”中被重点打击。

网络售假重灾区将遭遇“严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于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代号“网剑行动”)。“网剑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刷单炒信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百元山寨液晶电视”、“千元苹果手机”、“5元劣质安全帽”等假冒伪劣产品话题多次引发社会舆论关注。问题的背后凸显出一些网络平台为了自身发展,对假货采取默许甚至放任的态度。千元假苹果手机、假小猪佩奇儿童床品和黑作坊纸尿裤等一系列网络售假事件表明,个别网络平台“嘴上喊打”实际纵容包庇制售假行为,让全社会多年来联动共治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正在付诸东流,假货在多领域多行业有死灰复燃之势。

图片2

图说:八部委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

6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和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的专业人士,针对当前假货治理和知产保护难题达成共识。与会方表示,“打假不容易”不能成为纵容包庇制售假行为的借口,多年来社会各界联合共治取得的打假成果更加不易,“纵容造假包庇售假是全社会的公敌,绝不能让打假心血白流,绝不允许假货借其它平台死灰复燃。”

这些试图死灰复燃的售假“重灾区”,将在八部委的“网剑行动”中被重点打击。

图片1

图说:八部委启动“网剑行动”,严打制假售假及治理假货不力重灾区

今年“网剑行动”的重点任务强调“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将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家具家装、家庭日用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以及劳动防护安全帽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的消费品为重点。同时,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依规处置互联网侵权假冒有害信息。

关于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通知称,相关部门将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规定,严厉打击刷单炒信等行为。

此外,为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各部门将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义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