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大妈,冉冉升起的消费新星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如今,一提到消费,不少人想到的就是年轻一代的消费,似乎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的钱袋子。但在多元的商业社会里,每一个细分市场群体都有其价值,而且可能是被低估、待挖掘的富矿,比如大妈们。

中国大妈们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喜欢跳广场舞和热衷省钱大比拼。中年以上的人因其货比三家、过于理性而为商家所嫌弃。而年轻人则敢花敢穷,追逐时尚潮流,超前消费。网红店的红火也依赖那些愿意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去追捧饮品店“某茶”、糕点店“某师傅”的年轻人。

但也不尽然。

据报道,一位跳广场舞的大妈一条舞裙就花费了4000元,而这只是她衣柜中几十条舞裙中的一条。该大妈已经在定制舞裙上花费了6万元,这样的阿姨在大妈中绝非仅有。对于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们来说,舞衣舞鞋成为刚性需求,一些爆款月销量甚至能达到上万件。《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服装、音箱、看戏机这三种和广场舞相关的产品,在淘宝上的月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而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至少是线上销售额的10倍。继马拉松比赛成为一个产业之后,从全国到不少地方县城,年年举办的广场舞大赛正在衍生出巨大商机。据初步测算,目前全国保守估计广场舞人数在1亿左右,广场舞市场高达20亿元,这其中,大妈们的贡献功不可没。

不只是广场舞,大妈们真实的消费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精彩。购物、旅游、理财、保健……你一定见过结伴出行、在花丛中挥舞五颜六色的丝巾摆姿势的大妈们。她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和美的渴望令人惊叹。

而且,以大妈为代表的中老年人使用网络的比率在显著上升。2018年7月,深圳大学与腾讯研究院开展了一项针对老年人与新科技的研究,共同发布的调查报告《吾老之域:老年人的微信生活与家庭微信反哺》显示,老年人开始积极融入数字世界。在调研的1399位老年人中,近半数(49.6%)的老者已经接入微信。

再来看一家小程序创业公司的故事。这家公司通过做一款操作极简的软件,把照片和小视频轻松转成配乐视频,并借助这些内容形成互动社区。令创业者意外的是,基于微信生态提供操作极简的相册制作服务受到了中老年人的追捧,用户中的中老年人比例一度超过80%。公司连续半年每个月用户量实现20%以上的增长,目前已经成功进行了2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抓住了中老年人的新商机后,这家公司做的小程序中上线了一些收费课程,包括中老年用户喜爱的简笔画、摄影技术等。这些课程上线以来,购买量一直在高速增长。尝到了中老年消费者的甜头,这家公司信心满满,将继续开发一系列操作极简的产品,来满足这个群体的其他需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如果能针对这个群体的需求,深入开发购物、旅游、理财、美容、养老、保健等多个领域,将是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市场。

社会学家研究发现,由于退休后不再有职场压力,并且孩子长大成人不再需要付出巨大精力,人们会在60岁前后迎来“解放阶段”,产生挑战新活动和新角色的能量,发展自己的潜能,做自己想干的事情。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群体走入退休阶段,这个群体比过去的中老年人拥有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积极享受生活,对精神和物质的消费欲望也更强。而且不少人通过运动变得健康后,出手也变得更大方。

但目前对于老龄化社会的关注,更多是放在养老或者医疗等方面,对中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关注不多。即使有创业项目也大多集中在中老年用品、养老、医疗器械等传统领域上,关注中老年生活娱乐等其他方面的项目较少。

也许看看我们的邻国会给人更多启发。日本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美元,其中日本商业养老机构消费额只有几百亿人民币,而其他主要老年细分领域消费规模几乎都超过机构养老市场,这些领域包括老年文化消费、娱乐消费、旅游消费、服装消费、健身消费、宠物消费……

日本发现中老年女性的消费潜力巨大。根据资生堂的调查结果,日本50岁以上女性化妆品消费金额占市场总额的46.7%。而源于美国的针对女性服务的健身中心Curves,10年时间在日本发展到了1625家门店,会员人数迅速成长至71万人,会员的平均年龄为61岁,可以说,日本大妈们撑起了Curves的快速发展。

其实,不仅是以大妈为代表的中老年群体,还有所谓的小镇青年、低线城市、单身群体,这些名词背后蕴藏着我们没有关注到的巨大的消费热情,创造着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有太多的市场空白等待填补。

行动起来,让消费更精彩,生活更美好!(李予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