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民无偿献血累计超190万余人次 采血量居山东首位

核心提示: 自1994年起,青岛市便开始开展公民无偿献血。1998年9月1日,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3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街头自愿献血;2001年10月,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再次为全国首创……2017年,青岛市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市科协、市红十字会和市卫生计生委六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国首设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月,全方位推进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宣教工作。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将于6月10日至12日在青岛市举行。无偿献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脉搏,也是城市健康事业的重要一环。自1994年起,青岛市便开始开展公民无偿献血。1998年9月1日,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3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街头自愿献血;2001年10月,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再次为全国首创……2017年,青岛市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市科协、市红十字会和市卫生计生委六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国首设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月,全方位推进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宣教工作。

在全市各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广大市民热情参与,青岛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创造了多项“全国记录”。截至2018年底,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90万人次,共有40000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各类奖项。

全市目前设11处爱心献血屋

1993年8月,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如今,青岛市共设有爱心献血屋11处,大型献血车10辆,固定献血点建设达到了15处,为全市930万人口、92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用血。20多年来,我市的采血人次由最初的每年不到5万人次增加到现在11万余人次,采血量由不到5万个单位增加到18万个单位,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采血量位居山东省首位。

截至目前,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90万人次,数量超过全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与此同时,市民的无偿献血意识逐年提高,献血人群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泛。其中,城市居民、农村农民和在校青少年的无偿献血知晓率分别达到95%、76%、96%,固定献血者比例达52%,越来越多的市民消除恐惧心理,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参加无偿献血。在全市献血人群结构中,大学生和工人占据半壁江山。高校流动血库效能显著,大学生无偿献血知晓率及参与度大幅提升。

4万余名青岛人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奖

20多年来,青岛市涌现出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献血先进人物和群体。截至目前,共有40000余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各类奖项。全市242位年满60周岁、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的献血者获得了终身荣誉奖。

今年57岁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韩珞是青岛的“献血女状元”。爱心献血17年,她用热血为他人送去生的希望。截至目前,她已经献血202次,捐献全血3400毫升,血小板269个治疗量。

除了献血,她还是一名献血志愿者。2009年,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总队成立,倡导市民加入献血志愿者队伍,热心肠的韩珞成了第一批加入的50多名志愿者之一。 韩珞不仅自己多年坚持献血,还把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带动了起来,加入无偿献血温暖他人的队伍中。

2016年底以她的故事为原型,推出“热血红嫂”品牌人物,组建了千人“热血红嫂志愿服务队”,成为应急献血的重要梯队。与青岛话剧院共同创作的公益话剧《热血红嫂》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戏剧类三等奖,青岛市中心血站也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采供血机构。

2万余应急志愿者时刻准备献血救人

目前,青岛市各类全血应急献血队伍共计24734人。其中,RH阴性应急献血者2000余人,形成了一支固定的献血群体,自1994年至今,全市共有RH阴性献血者9656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全血311.3万毫升,血小板799.5个治疗量。另有单采血小板应急献血者队伍3500余人,"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3000余人,高校应急献血者队伍7000余人,企事业单位应急献血队伍4000余人。

2016年3月,RH阴性A型血小博文坠楼生命垂危,手术急需用血,在全市掀起了献血热潮,百位"熊猫侠"接力献血救人,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推出"热血多米诺"大型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号召企事业单位在献血淡季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力加入献血队伍,打造新的城市公益品牌。

2019年2月21日,由青岛市中心血站和交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为爱冲击吉尼斯——热血多米诺”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全天献血人数1332人,献血46.15万毫升,打破了青岛市历史上单日献血人数1142名的纪录。活动期间,青岛交运集团、青岛国际机场集团等成立了全国交通系统首个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和民航系统首个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

创新无偿献血推广模式叫响全国

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市中心血站创新科普和推广模式,率先在全国推出了一系列符合时代特点的活动。发挥96606客服平台优势,加大流失献血者召回。开展精准化预约,成功预约献血者1626人次,较去年同期提高33.7%。同时,发行省内首册无偿献血健康读本《走进无偿献血》,开展“健康科普 与爱同行”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教育暨家庭健康行动,13万人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大赛。

同时,市中心血站共建学校-社会科普实践基地,开展“与爱同行 健康公益课程”进校园,与十余家学校联合开展校园无偿献血健康公益课程推广,为在校生提供社会实践、无偿献血公益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此外,推进无偿献血科普进社区、进农村,首创多馆联动机制,联合青岛市知名科普基地,开展多元化无偿献血健康宣教,举办惠民义诊20余场次,拓宽无偿献血宣传渠道。

据了解,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在全市有6600余名志愿者,共36支中队,覆盖三市七区,广泛宣传“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的无偿献血理念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