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以青春之力唱响逐梦之歌

核心提示: 韶光不负,青春不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

20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承办的节目《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这台晚会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以“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为宗旨,通过高度的内容创新力、先进的媒体融合传播形式,真切地展现了100年来中国青年的奋进历程,以青春的力量唱响了逐梦的时代之歌。

以赤诚之心诉说爱国情怀,以澎湃之情向祖国告白。五四百年,精神之树常青。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人民奋斗、为祖国献身,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左权、赵一曼两位革命烈士的两封《战火中的家书》,将一段饱蘸浓浓真情与爱国信仰的传奇娓娓道来;《共和国的脊梁》以学生代表诵读竺可桢、李四光、邓稼先等科学家名言的方式,诉说先辈们热烈的爱国情怀;获得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的部分代表和“凉山州森林大火事件”的英雄代表们来到现场,以铮铮誓言和不畏艰难的牺牲精神感动全场。一首《英雄赞歌》,抒发了对英雄的深情赞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汇聚起激励我们奋进的强大力量。

以青春之力砥砺前行,以报国之志书写人生。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发展大潮,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梦想开始的地方》、《青春畅想》、《小梦想大梦想》等歌曲表达了“理想激荡青春”的主旋律,呼唤年轻人要“走在追梦的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用青春的脚步丈量追梦圆梦之路;《中国功夫》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和豪气干云的形象表达了年轻人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决心;多位世界冠军参加表演的《青春跃起来》生动诠释了“无奋斗,不青春”;《蜀道难》、《青春有“戏”》、《时间的温度》、《创·新卖货郎》等节目充分展示了青年人的创新力、创造力。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回望过去,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面向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燃烧,让理想在创业中升华,让人生在奔向伟大梦想的征途中闪光。

韶光不负,青春不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