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奶油业的智能化“加速度”:从多人操控到无人工厂

核心提示: 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打造出奶油现代化生产的新标杆,更是由此开启我国奶油行业“智造”新时代。

从劳动密集型的“万人工厂”,转型为智能制造的“无人工厂”,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近日,由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先进的以GMP国际制药标准建造的全自动无人奶油生产工厂正式投产运营。无人工厂在奶油行业发展到成熟的阶段,实现自动化生产战略转型,通过“机器换人”以立足未来。

1

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无人工厂”里安装有各种能够自动调换的加工工具。从加工到装配以至最后一道成品检查,都可在无人的情况下自动完成。

走进已经投产的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以“无人工厂”为目标打造的全自动高效作业模式令人惊叹。20000平方米共有2条奶油生产线,一排排整齐的机器一丝不苟地完成既定动作,而在其中操作的工人屈指可数。

2

自投料、混料、灌装内包到外包、装箱码垛全流程使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预拌粉设计年产能10000吨;冷冻即食甜点及冷冻面食半成品车间设计年产能2000吨,生产环境达到10万级无菌的标准,确保质量和安全。

在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的22年的时间里,成立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奶油生产线,此次研发的以GMP国际制药标准建造的全自动无人奶油生产工厂,其产能和智能自动化程度位列亚洲前三,年设计产能60000吨。

3

机器24小时不眠不休,一瓶瓶奶油制品从生产线上整齐划一地被制造出来,销往中国乃已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全球4大洲36个国家,目前已实现烘焙、商超、餐饮、工业原料、出口、电商六大渠道全覆盖。

无人工厂的最终目的是要将人类从生产在线移开,让机器取代人类以降低人工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打造出奶油现代化生产的新标杆,更是由此开启我国奶油行业“智造”新时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