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初中特长生招生最后一年:最热学校录取比6:1

核心提示: 4月27日是全市初中特长生招生现场测试的日子。上午8点,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门口,考生们拎着乐器箱和考试材料走进考场,家长们也在校门口开始了焦虑的等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7日是全市初中特长生招生现场测试的日子。上午8点,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门口,考生们拎着乐器箱和考试材料走进考场,家长们也在校门口开始了焦虑的等待。2020年我市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因此,今年也是青岛招收小升初特长生的最后一年,不少考生家长庆幸自己的孩子赶上了“末班车”。

报考人数热度不减,最热学校录取比例达到6:1

今年青岛小升初特长生的报考热度依然不减。青岛三十九中招收4个艺术特长班共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报名热度比前几年都要高。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报考人数也远高于去年。去年新成立的青岛弘毅中学(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分校)招收艺体特长生88人,报考人数达554人。如今,报考特长生的孩子大多一专多能,手握10个证书的考生并不在少数。在之前的青岛弘毅中学报名审核环节,就曾有考生一口气出示18个证书,特长包括跆拳道、排球、游泳、舞蹈、器乐等。

在青岛广雅中学,报名学生主要分为艺体特长生、器乐类、声乐舞蹈类、表演主持类四队,在候考室抽签,确定面试和专业测试顺序。“评委老师都是外聘专家,专业性强。而且全程都有录像,保证严谨、公平。”青岛广雅中学副校长刘江告诉记者,对考生的整个测试过程共分为三部分:一是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专业测试,考察学生特长;三是综合素质测评,学校会根据学生提交的荣誉证书的分量来赋分。

在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考场外等候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宁安路小学就读,按照片区电脑派位的话,女儿也有希望划拨到二实验就读,但考虑到报名特长生可以多一次录取机会,女儿正好学习古筝还获得过省级奖项,就想报名争取一下。“电脑派位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就想利用孩子的特长提前锁定入学名额。”

特长生取消,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

去年,“2020年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的消息一经发布,让许多家长有些措手不及。但经过一年多时间,记者再度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在对待孩子培养特长的问题上,教育观念趋于理性。重庆路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孙女士给儿子报了书法培训班:“主要想让调皮的他能静下来、坐得住,再就是儿子有书法这方面的特长,升初中或许是个优势。”去年传出2020年取消特长生招生的消息,孙女士不免有些失落,但仍表示:“让孩子有点传统文化的底蕴不是坏事。”

“现在专门招收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学生的艺术类和体育类兴趣班铺天盖地,家长送孩子去接受培训,有多少是因为孩子真的有兴趣?孩子要在学校、培训班双线作战,他们的疲惫程度可想而知。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之后,减少了家长的功利之心,相信更多孩子会有机会去发展自己真正所喜欢的特长,而不至于被‘特长’所累。”在长沙路小学校长高先喜看来,特长生取消,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特长学习并非只能作为升学的“敲门砖”,只要选择得当,也能成为点亮孩子童年的璀璨星光。

(记者 郭菁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