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五周年:追梦金改路 扬帆新时代

核心提示: 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

微信图片_20190221162733

掌上青岛/青网 追梦金改路,扬帆新时代。2月19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五周年媒体吹风会举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召开会议,总结五年来试验区的成果,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五年来,试验区积极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与复制推广,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在政策创新、机构体系、市场体系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果。

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4家;法人金融机构达28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13家,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9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8家,稳居全省首位。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236家,比2014年底增加196家,实缴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40.4亿元。

积极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7家,2018年山东6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委审核企业均在青岛。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由2013年末的5家增至目前的114家,广泛分布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开业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强化“券商主导、财富管理、蓝色经济、外向金融”优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131家增至1529家,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微企业综合政策运用服务平台。

据悉,截止2018年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突破1.6万亿元。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财富青岛”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2019年,试验区将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争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40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000亿元,直接融资达到120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5家以上,培育引进金融机构10家,为青岛昂起山东经济发展龙头贡献金融新动能。(本网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