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地球上还会再进化出恐龙吗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你是否在看侏罗纪公园电影的时候想过:恐龙会真的再次回来吗。这些强大的生物可能重回地球的想法,让很多人既恐惧又痴迷。

好奇的不止有我们。科学家也在好奇,是否进化过程会把人类重新带回霸王龙的时代。人们提出了不少想法,例如使用琥珀中保存了百万年的蚊子体内的DNA,重新创造已经灭绝的恐龙。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Susie Maidment很快就否定了这个想法。

“确实有不少那个时候的蚊子和其他吸血的飞虫,它们也确实保存在琥珀中,”她说。“但琥珀并不能保存软组织,所以琥珀中蚊子体内是没有血液的。”

研究人员曾在恐龙化石中发现血管和胶原蛋白,但这些物质中并没有DNA。与胶原蛋白和其他强大的蛋白不同,DNA是非常脆弱的,尤其对阳光和水分非常敏感。在化石中找到的最早的DNA来自约100万年前,而恐龙在约6600万年前就灭绝了。

Maidment补充到:“尽管我们在5000万年前的蚊子标本中发现了疑似血迹的东西,但并没有找到DNA。而想要重新克隆一个生物,我们需要DNA。”

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的遗传学家Jamal Nasir则认为,他不排除可以重新进化出恐龙的可能性。在他看来,进化不是固定或者计划好的,换句话说,一切皆有可能。“进化在很大程度上是随机确定的,并且进化并不一定必须往前,可能有多个方向。我认为进化出过去的生物不是没有可能。因为生物结构已经摆在那了。”

Nasir补充说,也需要进化出的恐龙的对应条件得到满足才有可能。

Maidment还说,首先恐龙从未消亡。“恐龙还在我们身边。恐龙是灭绝了,但灭绝的是非鸟类的恐龙。鸟类仍在不断发展,所以我们肯定会看到新种类的鸟类进化,它们将成为新的恐龙物种。”

一些科学家甚至试图将一只鸡逆向变成叫做“鸡龙”的恐龙,以人为强制干预进化。然而这只野兽,即使最后达到目的,它也不是恐龙,只能是一种改良的鸡。华盛顿大学伯克博物馆的研究助理Jack Horner告诉笔者。

6600万年已经过去,如果有一天恐龙真的重回地球,也将是一个与现在截然不同的世界。Maidment指出:“一种自然消失的动物,就算把它带回来,它的年代连草都没有进化出来,它该吃什么?它的功能是什么,我们应该在何处安置它,人可以拥有它吗?”。最好的方法,她说,是让恐龙继续沉睡。

本文译自 livescience,由译者 南弗勒斯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