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女婿搞定俄罗斯岳父过几关?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我们习惯把俄罗斯人称之为战斗民族,他们能在雪地漂移,徒手打熊,一直彪悍地生活在远方,似乎血管里流的都不是血液,而是伏特加。2015年,一部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在国内风靡一时,该剧通过一个美国记者的视角,讲述他结识了一系列性格各异、不按套路出牌的俄罗斯人,凭借着新奇搞笑的画风和精准的吐槽讽刺,至今该剧都在豆瓣上保持着9.1分的高分,在内地观众群里也拥有大批粉丝。本周五即将上映的中俄合拍片《战斗民族养成记》就是根据该剧改编的同名电影,新京报专访主创,解读战斗民族既猛又萌的一面。

剧情 中国女婿拜见俄罗斯岳父

电影版《战斗民族养成记》是由剧集版原班人马打造,但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次遭遇战斗民族“调教”的不再是美国记者,而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小伙子,剧情设置也非常简单,相当于中俄版的《拜见岳父大人》,讲述的是上海小伙为了追求真爱远赴俄罗斯提亲,可到了当地才发现战斗民族实在凶猛,岳父是个寡头大佬,对女婿要求极为苛刻,眼界很高也非常难搞,为了追求到自己的真爱,他不得不接受彪悍岳父的一系列考验。导演夏昊表示,剧版和电影版的差异就在于主角是来自于不同文化的国家,而最大的考验就是把中国元素融入进去,做到最好的“落地化”,“我认为这一点的解决方法在于选对演员,而我们目前的搭配起到了非常好的化学反应,把这一点非常极致地体现出来了。”

看点 文化差异和异国风光

中俄两国文化差异的不同形成影片最大的看点,代表中国文化的上海女婿彭鹏和代表俄罗斯文化的寡头岳父,在文化层次上产生了激烈碰撞。据悉,《战斗民族养成记》整个拍摄耗时2个月,曾在多地取景,包括莫斯科及其郊区、北京、上海,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冬季美景和一些地标性建筑也将在片中出现,这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也是一部翔实的旅游观光片。另外,饰演彭鹏的董畅在之前也没有去过俄罗斯,他表示正因为自己没有什么经验,才能演出电影的新鲜感。《战斗民族养成记》非常适合对俄罗斯“零基础”的观众。你不用对俄罗斯文化有过多了解,也不用提前做功课,毕竟这部剧就是讲俄罗斯文化和中国文化差异的。只要牢牢记住“俄罗斯=战斗民族”、“美女和熊很多”、“寡头特别彪悍”、“俄罗斯人喝伏特加就像喝水一样”等几个关键信息,就能被他们一次次的自黑逗乐,将他们一切难以理解的行为解释为“可以,这很战斗民族”。

前景 赶上“回家提亲”档期

俄罗斯电影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仍然处于探索阶段,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战斗民族养成记》的上映对市场来说其实蛮有意义,“虽然俄罗斯电影的引进不足为奇,但是作为中俄合拍片进入内地影市来说就不一样,它的身上起码看到了以后中俄合拍的良性发展的趋势,尤其这部影片的题材可以说是充满了喜剧特点,加上又是俄罗斯文化入门小手册。在观众习惯了中美合拍片的当下,其实中俄双方的观众对彼此国家都有猎奇心,所以靠着好奇和了解的意愿有可能能产出不少票房水花。”目前,该片提档一日与《情圣2》同天竞技。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院线经理李玉霖告诉记者,目前《战斗民族养成记》的排片虽然很不受宠,但在这个档期恰逢快到春节,“岳父攻略”、“回家提亲”的题材与很多受众的契合度还是挺高的,随着口碑发酵和排片上涨,该片应该会有挺出彩的票房成绩。“俄罗斯电影去年在中国影市成绩不佳,《花滑女王》只有不足2000万票房,可能是因为受该片的题材所限,但总体来说《战斗民族养成记》的题材和剧情很符合中国观众的胃口,再加上中俄合拍的加持,它的票房表现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对话主创

新京报:作为中俄合拍电影,对中国观众有什么期待呢?

维塔利·哈耶夫(饰演俄罗斯岳父):坦白说真的不好评价(笑),因为电影还没有上映。就我们来说也只知道拍摄过程,我能确定的是经过这个电影中国观众会对俄罗斯有更深入的理解,中俄友谊会越来越深。

新京报:拍这个戏在冰天雪地之中有没有一些抗冻秘诀?作为地地道道的湖北人,面对战斗民族的岳父从开始到结束是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主演董畅:没有秘诀,真的很冷,在俄罗斯拍戏就两个字“硬上”。一开始接触到这两位俄罗斯演员对他们一点了解都没有,一见到他们,他们就特别热情。在演戏的时候,基本上没有距离,每当我冷到手脚发麻没有知觉的时候,寡头爸爸和情敌罗马都会跑过来给我披衣物,搓手,对我真的很好。我觉得有距离的只是台词上面,电影、情感都是相通的,跟两位演员在一起搭档特别舒服。

搞定俄罗斯岳父攻略书:

第1关:伏特加酒局

对于嗜酒如命的俄罗斯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箱伏特加解决不了的。初次见面彭鹏被寡头准岳父的热情好客忽悠,邀请彭鹏参加俄罗斯转盘(转盘上放着水和烈酒,露出喝到酒的表情的人算输),结果彭鹏分分钟就被猛烈的伏特加酒给醉昏了。

第2关:桑拿暴击

真男人除了能在冰天雪地中挺住,对于高温也要“勇于承担”。准岳父将彭鹏带到桑拿房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热浪暴击,在极度高温的桑拿房里把自己蒸到“三分热”,彭鹏整个人被热得神志不清。

第3关:冰雪求生

俄罗斯人一直被认为是不怕冷的,尤其是俄罗斯的汉子更是要在冰天雪地的天气中跳入冰水中裸泳,准岳父为了试探彭鹏不惜将他推入寒冰水中反复蹂躏,还好有女友赶来营救才起死回生,但在冰窟窿里拼耐力的彭鹏直接瑟瑟发抖,怀疑人生。

第4关:雪地猎熊

战斗民族自然随时随地都在战斗状态,准岳父特别带彭鹏前往森林进行狩猎,要求他随时作战打到猎物,潇洒示范后,彭鹏却根本控制不好枪的后坐力,本是在帅气开枪却被后坐力反弹到地上。彭鹏单独一人被派去等待大熊出击,听到了几声枪声,准岳父还轻描淡写一句,“可能他自杀了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