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在中国最冷的地方 感受最火热的年味儿

内蒙古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的北部。根据历史记载,这里的极端最低温度达到过-58℃,被称为“中国冷极”。在这里,极寒的温度、冰冻的集市,还有东北的秧歌,处处散发着极致的热情,当地居民又是如何过年的呢?

根河依山傍水,物产丰富,这座城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1.7%,上个世纪,在这片广袤的林海雪原里,木材通过火车被源源不断地运向全国各地,而这座城市的林业人口也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55%。

曹书峰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的一位职工,2015年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喧嚣了半个多世纪的这片林海得以休养生息,曹书峰的工作也从之前的砍伐树木变为守林护林,进行生态保护建设。

曹书峰说,快过年了,得抓紧把工作做好,明天一大早就去采买年货。

别看街面上这么冷,蔬菜店里可暖和着呢,新鲜的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曹书峰说,过去冬天可以买到的食材非常少,一些容易储存的蔬菜要在入冬前买好,放到自家的地窖里贮存,等到过年时再拿出来招待客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的食材随时都能买到。

买好了食材,曹书峰准备打道回府,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了金河镇舞动人生歌舞队的过年秧歌表演,别看大家年纪都不小了,可在这严寒的天气里扭起秧歌,那可是精神抖擞。

曹书峰还有一样食材没有准备,这种食材得去河里面捞。入冬以来大雪封山,河套的冰足足有一米厚,不过这可难不倒当地人。

冰穿子是用来专门穿冰的尖头铁棍,有二十多斤,没点力气的人还真拎不起来, 用了半个小时,终于弄出水来。

池林川 内蒙古根河居民:咱们这儿有柳根、三撇胡这些鱼,夏天的时候能碰到滑子鱼,但是在禁渔期的时候,假如说要是碰着了,我们就给它放生了。

把冰窟窿凿得够大就可以捞鱼了。下好捞鱼用的网,只需要拉上来看看有没有鱼进网,这一网果然有收获!

家里对联和窗花已经贴好了,走进厨房,曹书峰准备制作拿手好菜——野猪扣肉。

将葱、姜、蒜均匀的摆放在切好的五花肉上,再依次加入料酒、蚝油、酱油、十三香、精盐,再加入一点白糖,入锅蒸四十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杀猪菜可是地地道道的东北特色菜,将切好的五花肉均匀的摆在酸菜上,还有热乎乎、油汪汪的血肠,鲜嫩爽滑,配合五花肉与酸菜,简直能香出天际。

一大家子人纷纷展示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真是谁都不含糊。

一家人笑逐颜开,把所有的烦恼都留在了过去的一年。阖家团圆年夜饭,四世同堂家业兴!

冷极村,距离根河市区53公里,以天气寒冷而闻名。这里的人以前大都从事着林业工作。2015年林区停止砍伐后,林业职工们就办起了农家院,做起了旅游生意。

冷极村的村民王兴安说,进城采购一次不容易,这趟要把过年该买的年货都买全了,尤其是年夜饭要用的食材,一样都不能落下。

根河集市上,鸡鸭鱼肉、糕点糖果应有尽有。今天气温足有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甭管什么山珍海味,在这集上都冻得硬邦邦的。

除了购买食材,过年还得贴上对联、福字儿才有热闹的氛围。拿上对联,王兴安又买了不少新鲜的牛肉和蔬菜,直到快拿不动了才打道回府。

今天村里要杀年猪,王兴安说,早些年村民在山林抓到野猪后,将其与家猪交配繁殖,就形成了人工改良驯化后的“二代野猪”,一头要三百多斤,得好几个壮汉一起动手才能收拾好它。

冷极村的村民早就在一旁翘首以盼了,杀猪师傅熟练地操着刀,还没等猪肉分割好,几户人家就围了上来,抓紧挑选自己心仪的部位,手慢的可就抢不到了。

抢到了猪肉,接下来就可以准备年夜饭了。

在冷极村,最具代表性的菜莫过于“冷极八大碗”了!这里的八大碗都是体现东北特色的炖菜。

王兴安打算先从小鸡炖蘑菇做起。蘑菇选用的是在大兴安岭生长的野生草蘑,小鸡用的是农村散养的笨鸡,这样做出来的小鸡炖蘑菇才是最地道的东北味道。

蘑菇的香味跟鸡肉的味道杂糅在一起,稚嫩爽口,香气扑鼻。

接下来第二道菜——排骨炖鸭子嘴。王兴安介绍说,鸭子嘴是内蒙古大兴安岭的野菜,口感特好。

将排骨和野菜一起炖,浓浓的肉香混杂着清淡的菜香,瞬间香味就弥漫了整间厨房。

八道炖菜一上桌,感觉整间屋子都热乎了起来。“冷极八大碗”分别有:黄豆炖卜留克、野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排骨炖鸭子嘴、冻白菜炖冻豆腐、牛肉炖萝卜、老山芹炖土豆以及猪肉炖酸菜。

辛劳了一年的林区儿女笑逐颜开,把一整年的烦恼都抛在了脑后,每个人心中满满的都是快乐和幸福,充满着对来年的美好期盼。

在根河当地,还有很多鄂温克族人,而他们又是如何过春节的呢?经当地人引领,我们来到了鄂温克族的驯鹿改良站。

古木森是位鄂温克族猎民,今天他要去山林中搜寻放养的驯鹿,并检查它们的数量以及健康状况。

古木森 内蒙古根河鄂温克族居民:狗得带着点,山上有野兽什么的,比如说现在有猞猁,也有狼,狼现在少了点,像狗能给你预警,狗都特别凶猛。

在这片茫茫林海里,该怎么找寻鹿群呢?古木森告诉我们,通过脚印,不仅可以判断驯鹿行走的方向,也可以根据脚印的新旧程度对驯鹿大致走出的距离做出判断。

见到驯鹿,古木森像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拿出袋子里的干粮分给它们。不一会儿,整个鹿群都汇聚过来了。

古木森一边喂食,一边检查驯鹿的健康状况,连每一个蹄子都要掰起来瞅瞅。他说,由于驯鹿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检查,并控制它们的活动范围,所以过年期间,他仍然需要驻守在山上,跟驯鹿做伴。

古木森 内蒙古根河鄂温克族居民:过年就是家里人一起在这儿过,家里人上不来的话,就自己在山上过年。

鄂温克人过节常吃的是手把肉,把膘肥肉嫩的羊排带骨分解成若干个小块,放入清水锅里不加任何调味佐料煮,火候要恰当,使肉熟而不硬,等待开锅后就可以食用了。

手把肉煮好上桌,冒着热气,散发着羊肉最香醇的味道。将一大块羊排直接抓在手里,用刀切下小块,再蘸上韭菜花送进嘴里,味道别提多棒了!

根河人过年习俗:

根河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只有-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但是,这里极端的气候条件并没有阻挡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东北秧歌、赶大集、八大碗,还有驰骋在雪原的驯鹿,都汇聚成了独具特色的过年气氛。

这里山林物产丰富,各种各样的原生态食材琳琅满目,造就了根河年夜饭的丰富多彩。同时,也是人们在遥远的祖国北疆守望相助、勉励前行的时代缩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