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年中国"堵城"排行榜发布:青岛拥堵降幅排第三

核心提示: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深圳退出十大“堵城”,济南拥堵降幅最大,全国近90%城市拥堵下降或持平。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深圳退出十大“堵城”,济南拥堵降幅最大,全国近90%城市拥堵下降或持平。

交通大数据为城市做诊断

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房一多介绍,基于路网行程延时指数对监测的50个城市进行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是四年来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最低的一年,同比2017年全国近90%城市拥堵下降或持平。而通过该指数排名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北京位列第一,广州位列第二,上海位列第八。但即便位列第八的上海,其工作日平均通勤时长(双程)也达85.27分钟,也就是说,假如一个上海人要上35年班,他一生花在通勤上的时间为11869小时,这其中有5443小时是因为拥堵导致的。

在《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高德地图首次推出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和评价体系”,高德地图继续完善了该诊断和评价体系,并首创了综合性评价指数——“交通健康指数”。通过该指数,重点分析了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运行状况。据悉,交通健康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运行相对越健康;指数越低则说明多项指标距离理想值越远,城市运行相对越不健康。

《报告》显示,依据交通健康指数,在监测的50个城市中,南通位列城市交通健康榜首位,其次为绍兴、台州、常州、唐山等二三线城市,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普遍较低,其指数与理想值相距较远。

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这一指标来看,2018年是近四年拥堵程度最低的一年。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拥堵呈现逐步上升趋势,2016年拥堵整体处于最高位,2017年拥堵较2016年略有缓解但拥堵程度高于2015年,而2018年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60,为四年来最低,相比2016年拥堵缓解4.2%,指数降幅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361个城市中,有61%的城市通勤高峰时处于缓行状态,有13%的城市处于拥堵状态,26%的城市不受通勤拥堵威胁。与2017年相比全国62%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27%的城市同比基本持平,只有11%的城市拥堵呈现上涨。

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团队分析认为,近年城市交通拥堵逐年缓解,可能与政府对交通治理的重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中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基础道路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等原因有关。

中国堵城排行榜发布

《报告》还发布了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排名的2018年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本年度北京居首,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2.032,平均车速23.35km/h,而广州、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贵阳、济南、上海、长春、合肥依次进入中国十大“堵城”。其中,去年位居“首堵”的济南,今年降幅明显,位于第七名。一线城市深圳跌出十大“堵城”,位于第十五名。

此外,数据还显示,监测的50个城市中有35个城市拥堵同比2017年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济南,降幅达10.57%,是唯一下降幅度超过10%的城市。而其他降幅较大的城市依次为石家庄、青岛、西宁、唐山、哈尔滨、郑州、西安、烟台、大连。

《报告》显示,从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这一指标来看,2018年北京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为11.08%,位居监测城市中第一名,也就是说北京平均每100公里就有11.08公里路段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状态,其次为广州、上海、南宁。

休闲娱乐目的地出行热度下降

《报告》对监测的50个城市的出行目的地进行了分析,发现2018年相比2017年在旅游、美食、金融、娱乐等多方面出行有所下降,而去往住宅小区、政府相关出行目的地占比有所上升;在购物、工作、教育、医疗、生活服务、汽车服务等出行基本与去年持平。

另外,2018年国家级景区、公园、纪念馆热度降低,而风景名胜、博物馆、旅游景点则热度上升,一些知名度略低的景点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2018年电影院、网吧、游乐场等类型的出行与2017年同比出现了下降,而运动场所、度假村、酒吧等类型出行出现上涨,反映出人们日常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