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有情怀有故事 才能吸引年轻观众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大江大河》初期口碑和观众反响是在意料中的好,目前收视也压过同期的《外滩钟声》登顶。总体看,它做到了细节真实,首先赢得父母辈喜欢,再拉回年轻观众的心。但是,厚重的年代题材想有更多观众,就还要做得更多,不仅要以情怀感人,故事也要吸引人。

《大江大河》实景拍摄成功还原年代感

《大江大河》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它讲述三个年轻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展现了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在时代浪潮中的浮浮沉沉。对于这样年代有些久远的故事,在开播之前,大家都担心它能否吸引当下的年轻观众,结果它凭借真实的细节、走心的表演赢得了观众认可。

剧中,王凯扮演的宋运辉穿着汗衫,戴着厚厚的老式眼镜,趴在石头上演算数学题,瘦到身上的排骨都能看见。在许多人看来,他眼里的专注瞬间很能打动人,他展现出了渴望和执着,这样的情感刻画让许多人产生了共鸣。

36岁的王凯如何呈现18岁的少年感?最开始,不少人会担心年龄不符,可是4集下来,王凯的表现征服了观众,抛开他大幅度的瘦身出演不说,更为难得的在于他演出了时代感,对此,他的秘诀是:“孔笙导演跟我说,你不要去刻意扮年轻,把内心放干净,清澈感自然而然会体现出来,相由心生。”

童瑶扮演的姐姐宋运萍虽然整体戏份不多,但她凭借为弟弟让出录取名额这场短短几分钟的戏就把人物充分立住了,这个角色有着人性的温暖,令人印象深刻,“感动、心疼,好想拥有这样的同款姐姐”。

第三集里,杨烁扮演的雷东宝正式亮相,他在促进农村改革、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和宋运辉有很多交集,两人惺惺相惜、互相支持,是十分可靠、细腻的关系。

实际上,该剧开播两晚能取得口碑和收视的双赢,细节上的真实是一大因素,导演依靠大量细节而非人物对话就能传递情感浓度。

之所以能达到细节的真实,跟剧组坚持在安徽等地实景拍摄有很大关系,戏里的风景既朴实又有美感。孔笙导演说,前期创作上最大的困难就是还原年代感,所有农村房子都是重新搭建的,且随着年代发展而不停翻建,其可信度一下子提升了。

《外滩钟声》讲述弄堂里的爱情亲情故事

俞灏明、吴谨言搭档的《外滩钟声》则讲述了上海一条弄堂几户平常百姓人家跨越几十年的故事,两人分饰兄妹杜心生与杜心美,里面有爱情、亲情和时代冷暖。在置景和造型上,《外滩钟声》对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还原做得不错,黑白电视机等一些老物件引发观众回忆。

只不过,该剧剧情缺乏亮点,故事跟《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等同样以“小人物、大时代”视角的剧集没有明显区别。表演上,俞灏明相对比较扎实,但是吴谨言被评表演有些用力过猛。因此该剧总体无论从热度还是口碑、收视都有待提高。

观察:

厚重题材不能只是父母辈的“菜”

近来的荧屏档期一直被主旋律剧集占领,可至今为止,《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收视成绩都不尽如人意。而《大江大河》由于是业界口碑公司来操刀,因此它在年底的表现尤显重要:厚重题材难道只能是父母辈的菜吗?《大江大河》能否彻底赢得在移动端追剧的年轻人?

目前,《大江大河》开了个好头,但还没有形成刷屏热潮。它的热度虽然不如前面的爆款剧,却通过回顾历史,汲取时代的养分,就已经击败了市场上号称现实主义的大部分题材。

面对缺乏爆款的2018年,业内需要考虑的是:真实、准确、真诚是很重要的创作原则,只有不违反基本规律,才可能造就品质作品。

杨烁:千万不能丢了细节

主创采访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对自己在《大江大河》中的角色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杨烁:我觉得他比我更有勇气,是一个特别有担当的人。他能牺牲自我的一切利益保全集体的发展,哪怕自己受委屈,哪怕自己被误会,都会永远想着这一村子的人他们过得好不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以前也演过很多霸气的角色,这次创作上难点在什么地方?

杨烁:我去现场第一天,孔笙导演说,“杨烁不许演,把最真挚的情感交代给观众”,导演经常跟我们强调一句话:细节,涓滴汇成河,千万不能丢了细节。我们这个戏到最后最能打动观众的就是我们能还原多少本真的东西,所有最真实的要传递给观众,一些群戏我们都是找当地人拍的,真的就是跟当年活生生的一样。

广州日报全媒体:跟另外两位男主角王凯、董子健合作的感觉怎么样?

杨烁:我跟王凯私底下交情就特别好。子健是我师弟,他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孩子,经常跑到我房间里面讨论角色,是特别认真的一个孩子。他之前一直拍电影,电影没有这么大量的台词,他特别崩溃地问我师哥你怎么记住这些台词。我说不要记,只要理解了就好,我说我剧本都不看,我只看小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