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注意!青岛11月14日将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这些事要知道…

核心提示: 市政府定于2018年11月1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

记者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获悉,市政府定于2018年11月1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请广大市民在上午10:00-10:20认真听辩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和灾害警报信号,并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通告全文如下:

青岛市人民政府

关于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的通告

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规定,检验我市防空警报系统性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青岛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关于印发〈青岛市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发布灾情警报预案〉的通知》精神,市政府定于2018年11月1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请广大市民在上午10:00-10:20认真听辩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和灾害警报信号,并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

一、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二、灾情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

鸣15秒,停10秒,再鸣放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2分钟。

三、各种警报信号间隔时间及试鸣总时间

各种警报信号之间间隔时间为3分钟,共计20分钟。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9日

 

相关链接:防空警报响起时,我们该怎么办?

1)和平年代警报拉响时

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

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

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社会治安。

在家的市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必要时可关上门窗,以确保安全。

2)战时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如何采取行动?

1 空袭前的准备行动

了解现代空袭兵器的基本知识,如不同的轰炸机及导弹的外型,识别不同国家的飞机符号。

熟悉周围的防空隐蔽设施,明确疏散隐蔽路线。

准备好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如手电筒、饮用水、急救包等。

房间的玻璃窗均应贴上“米”或“井”字形的纸条或布条,以防玻璃伤人。

2 空袭时的防护行动

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准备好的用品,照顾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

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防空设施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3 空袭后的救护

听到解除警报后,应积极参加抢救。

观察:了解隐蔽场地周围人员、设施的损伤情况,查明周围有无未爆炸的炸弹等可疑危险物。

抢救:查看有无人员受伤、被埋或发生火灾,以视情况进行抢救。

报告: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所在地的人员、物资损伤情况。

3)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又称人防工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隐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也就是说,商场、小区的地下停车库一般都有防空设施,如果遇到空袭应就近寻找这些地方迅速进入掩蔽,同时注意以下事项:

空袭时人防工程的使用要求

1、进入时要尽量缩短时间,切忌在工程口部滞留。

2、儿童、老人应有专人照顾。

3、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按标志方向行动。

4、要安静、少活动,减少氧气消耗。

5、严禁使用明火,不准吸烟。

6、节约用水,保持工程内的卫生。

7、不要乱动工程内的防护设备。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