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倾听内在的声音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认识了几位新的朋友,A是街舞爱好者,每天戴着各式各样的棒子帽、提着可乐瓶子嘻嘻哈哈地Hozin练舞去;B是萨克斯手,有事没事就被推荐去各大活动参与演出;C是摄影爱好者,一天到晚拿着大尼康单反不离手,各大杂志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在学校里算是小有名气;D是个学霸,从小到大包揽各项奖学金。每一个人都好厉害的感觉,瞅瞅自己浑身上下没有拿得出手的一技之长。

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曾有类似的感受,因为一个发亮点而忽略了对方其他的缺点,更甚者觉着对方就是个完美的人。被由此助长的自卑打击地抬不起头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交友及工作学习。

心理学可以解释为这是光环效应在起作用,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一旦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在这种印象的影响下,人们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他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

光环效应影响人际知觉,在人际知觉中形成以点概面即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这种爱屋及乌的强烈知觉的特点,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四周围弥漫、扩散。

翻时尚杂志会觉得自己越看越丑,同学聚会大家都很牛逼的感觉却忽略了他们背后的辛酸,只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人。看别人什么都是好的,看自己只看到短处,活在这个世上无疑是艰辛而无奈的,因为你永远都在羡慕别人。

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地将自己摆到台上与其他人进行比较,这是作死的节奏,借由比较而产生的负能量作用只会造成挫折感,助长忌妒之心,也就是所谓的竞争性。比较只会阻碍学习,助长恐惧。

看完周杰伦的《天台爱情》,天台上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载歌载舞,观众被那种“虽然平凡但过的很不平凡”的精神所鼓舞。 印象深刻的的台词是女主角心艾说“我也好想像你们一样,活的像自己 。”

作为电影除了第一大看点——歌舞之外,第二大亮点非阿郎莫属。因为其在电影里的出色表现,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他。他叫黄俊郎 ,坚持自己的创作,出版自己想出的书。因为穷,他不得不被周杰伦逼着作词以改善境遇。《以父之名》这首歌的经典程度已经毋庸置疑,黄俊郎填的词对这首歌的成功有着很大的贡献。他说:“我是以绘画和写书为生的。它们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呼吸一样自然,这辈子我离不开的。”

他写的书,都不是很出名,但是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一定要被认同或知道。”

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你,而你心中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所谓的:我欣赏你,但我未必喜欢你,并想要成为你,也未必成为你嘴中的我。坚持做自己,期待自己绽放的时刻。 

你身上的任何缺点、任何不足, 在获得成功的时候,都会被人们说成是特色。这就是所谓的不完美中的完美吧。所以,坚持做自己,坚持自我,而不是在成长的道路上被路人修改得面目全非。

若能静静地倾听自己的内心,从倾听中就会出现清晰的认知,你的心会因此而变得健全茁壮,它既不臣服于他人,也不抗拒外界,而是变得全神贯注。 

文/汤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