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选购月饼,哪些信息不可不看

核心提示: 你喜欢下馆子饕餮还是自己在家DIY美食,你想要的全部都有。

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月饼销售也越来越火爆。面对品类繁多的月饼,不少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那么,选购月饼应注意什么?月饼配料有哪些讲究?网上月饼能否保证质量?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期主持人予以一一解答。

问:选购月饼应该注意什么?

主持人:首先,要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内容。其次,还要看食品营养标签。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的“营养声称”和解释健康作用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需要指出的是,多数月饼中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尤其需要注意。

问:怎样看懂月饼配料信息?

主持人:月饼配料信息不容小觑,尤其对于容易过敏者而言。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由于月饼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配料种类不尽相同。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食品中使用所有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注明,并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照递减顺序排列,添加剂使用种类和添加量均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添加。

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可以(非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消费者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问:网上销售月饼质量有保证吗?

主持人:网购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购买月饼的重要渠道,但是网购月饼,特别是微信朋友圈、微商等渠道销售的“私房月饼”,了解其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信息有一定困难。如果消费者选择网购月饼,应尽量寻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知名品牌商家的官方网站购买。同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需要约定邮寄时间,确定收货时间,以防过期。

(本期主持人 吉蕾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