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年底前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信息不共享堵点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青岛市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今年年底前,依托全市统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信息不共享等突出问题,强化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一次办好”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青岛

推进政务专网整合。结合“一窗受理”和“一站式办理”业务需求,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国土资源、房管、公积金等部门(单位)的5个专业大厅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互联互通。

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统一平台,组织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迁移对接,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服务全覆盖,最终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推进电子身份认证。公安部门加快开展电子身份证推广使用,运用电子身份认证技术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身份核验难、重复填写信息等问题。凡是通过技术手段能够核验身份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其他身份证明。凡是通过信息共享可以获取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填写。

拓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范围。推进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共享和应用,各区(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向国家、省、市申请已共享的信息资源。进一步拓展信息资源接入和应用范围,将与深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源,包括中央、省驻青单位可共享的数据资源,以及水、气、暖、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按照依法依规、安全可控的原则纳入共享交换范畴。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应用。分批分类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气暖报装、获得电力、获得信贷、创新政务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实现重点领域“一次办好”改革所需信息资源“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推广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凡是政府部门产生的证照、批文等原则上不再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

加强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和应用。建设完善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基础信息资源库。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库在全市范围内共享和利用,为“一次办好”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政务服务延伸到镇(街道)、村(社区)等。在“就近办”基础上,逐步推动房地产权证、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来源: 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