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8102年了,月饼仍然是食物界的话题王者(附月饼比价图鉴)

每每临近中秋节,

月饼总是能以当仁不让的姿态,

占据各新闻端口和街头巷尾的话题度榜首。

它简直是食物界中的冰冰,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

修炼出高超的炒作能力,

而且能结合不同的历史时情,

巧妙地搅入社会话题,

以月饼目前的战斗力,

它大概还能再红五百年。

“月饼”在南宋时期被明确记载到史籍当中,当时它只是一枚普通的甜味馅饼,并且“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可见当时月饼是随时可以吃的;在此后的八九百年内,月饼开始不断进阶。

进阶手段1

蹭名人热度,神话自身

关于月饼的传说很多:

一说,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人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二说,某年中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唐玄宗嫌“胡饼”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

三说,月饼是源于元末朱元璋起义时期,当时没有联络起义没有好的办法,如果被查出来起义就要失败,所以朱元璋当时就是采用的这种饼子里面夹上纸条然后传递起义的信号,通知别的起义部队在八月十五日起义,所以朱元璋灭了赶跑了元朝军队,建立明朝之后就决定把这种发明延续下去,就制作了月饼传遍群臣,之后国内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就传了下来。

总而言之,月饼通过种种传说,将自己拉上神坛,成为过中秋节的必需品。

进阶手段2

弱化食物本质,强化礼品属性

到了明朝,月饼已经玩起了“饥饿营销”,严格规定自己的出场时间和出场时限——只有八月十五前后才能吃着。并且直到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八月十五当天一过,您再去各家面包店和商场,也鲜少再见到月饼的身影。

物以稀为贵,月饼在食物界的口味不是最棒的,但通过这种手段,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地位。

此外,根据明朝《帝京景物略》记载:“家设月光位于月所出方,向月而拜,则焚月光纸,撤所供,散之家人必遍。月饼月果,戚属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这就是说,明朝时期月饼已经不再单纯是种食物,而是增加了礼品属性

这种质变可不得了,此后月饼如同脑白金遇到史玉柱,实现了物种跨越,几百年之后,它仍然是中国人情感输送的重要载体。进入21世纪后,月饼也曾因过度包装,盒子卖得比饼贵,而被社会强烈抨击。

(在电影《岁月神偷》中,妈妈买了8盒月饼几乎全部送人,小儿子因最后只得到四分之一块月饼而痛哭)

进阶手段3

不甘寂寞,自黑博出位

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区期,月饼早就不是稀罕物。此时月饼不甘于衰落,而是抛出五仁月饼这枚棋子,通过吐槽引发社会狂欢。

“五仁月饼这么难吃为什么没有从世界上消失?”

“五仁月饼足以霸占中华黑暗美食的榜首五十年不动摇。”

“泱泱吃货大国,为什么还能容忍五仁月饼这种异端存在至今?”

难吃不可怕,没有讨论度才可怕。此后,月饼不断革新,在成为奇葩食物的道路上狂奔不止。

(寿司月饼)

(普洱菊花月饼)

(松露鹅肝月饼)

(酸辣月饼)

(藤椒牛肉月饼)

进阶手段4

跨界合作,打出情怀牌

早在前几年,月饼除了奇葩馅料频上热搜外,合肥、长春、兰州等地都曾因“超级大”月饼吸人眼球见诸报端。而在“洋节”热的如今,商家们又纷纷重打情怀牌,跨界合作博热点。故宫淘宝携手北京稻香村将宋朝艺术与传统美食结合,主打文艺风;盒马鲜生联合黄小厨挑战味蕾,推出小龙虾鲜肉月饼;嗅觉向来灵敏的天猫更是联合7家老字号,玩转月饼新吃法。

故宫淘宝推出的桂彩中秋特地园售价218元

荣诚礼盒月饼售价从40元到600元不等

嘉华礼盒月饼售价从50元到500元不等

稻香村礼盒月饼从40元到400元不等

知味观礼盒月饼售价从60元到360元不等

朕的心意礼盒月饼售价298元

杏花楼礼盒月饼售价从60元到500元不等

五芳斋礼盒月饼售价从50元到330元不等

超市礼盒月饼售价大都在百元到四百元不等

超市散装月饼售价大都在7到10元不等。

看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智商还不如月饼君的进阶套路呢?

*青岛主城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