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首个校园“慈善益站”在红岛中心小学成立

核心提示: 2017年 11月8日,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红岛中心小学开展青岛市慈善益站——“怡善校园”暨红岛中心小学“日行一善”德育品牌建设启动仪式,我市首个“校园慈善益站”在红岛中心小学成立。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广领域多途径传播慈善文化,探索实现慈善教育与校园德育建设的有机结合,2017年 11月8日,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红岛中心小学开展青岛市慈善益站——“怡善校园”暨红岛中心小学“日行一善”德育品牌建设启动仪式,我市首个“校园慈善益站”在红岛中心小学成立。

微信图片_20180406152805

红岛中心小学慈善益站,是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思路联合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计完成的青岛市慈善益站——“怡善校园”建设方案试点项目之一。活动现场,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制作摆放了宣传《慈善法》的易拉宝,来自市慈善服务中心、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向师生发放了《慈善法》宣传折页、并答疑释惑;开展《慈善法》宣讲;红岛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了善文化展演,并在全校师生中发起了开展“日行一善”德育品牌建设倡议,青岛大学的慈善专家开设了“怡善大讲堂”,深入浅出地讲解《慈善法》,与师生互动;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还现场做起了“青少年成长小组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提升学生们的慈善意识。

微信图片_20180406152809

红岛中心小学慈善益站设置了“怡善悦读”专区、“怡善大讲堂”、金点子信箱、成立了“怡善益工团队”、慈善社工介入等服务功能,今后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慈善法宣传倡导服务,开展校园“怡善悦读”,弘扬慈善文化;开展慈善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提高学校师生的慈善意识;通过社工介入和链接资源等多种方式,引导师生适时开展慈善活动;不断探讨设计慈善行动与学生德育建设相结合的运行模式,为慈善知识在我市校园普及、慈善理念在校园传播积累经验、形成示范,使《慈善法》在校园人人皆知,让《慈善法》真正为师生所学,为师生所懂,为师生所用,开启善的指引,凝聚爱的力量,营造“人人慈善、快乐慈善”的校园慈善氛围。

微信图片_20180406152814

青少年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寄托着祖国的未来,理应是慈善文化的大力弘扬者、慈善事业的热心追随者。作为具有高起点、现代化的红岛中心小学,既着眼教书育人,又放眼立德树人,不仅打造“怡善校园”,让慈善的因子弥漫校园,而且注重校园德育文化建设,精心打造“日行一善”德育品牌,厚植善的土壤,凝聚爱的力量,实现善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合。相信这一品牌在师生们的精心培育下,一定会开花结果、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180406152820

“点滴爱心汇聚成海,万众携手共举慈善”。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以“慈善益站”为载体开展的慈善法进社区、进书城、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慈善法,激励社会成员向上、向善,为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扫码关注

“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80315195539

附:红岛中心小学概况

红岛中心小学始建于2012年10月,2014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占地54.4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学校配套建设有大型和中型报告厅、餐厅、室内体育馆、塑胶操场和球类场地,配备科学探究教室、3D打印室、机器人工作室、科学教室、微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舞蹈教室、心理咨询室等现代化设施。

该校共有42个教学班,现有教师135人,在编教师115人,中学7人,三支一扶2人,学校自主招聘11人,其中高级教师4人,一级教师45人,二级教师64人,未评职称25人;研究生8人,本科98人,大专29人,所有专任教师均达到合格学历。我校音、体、美、英、计算机教师的专业均对口,专任教师总数135人,教师平均年龄36.6岁。在校学生1790名,班均42人,入学率达100%。

学校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进行全面合作,共享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师培训、特色课程开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教育国际化等优质资源。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向红岛中心小学选派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管理工作,派出专家顾问团为红岛中心小学提供师资培训、管理指导、课程规划等智力支持,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实地开展教师及学生的交流活动,全力支持红岛中心小学打造区域知名学校。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的要求,开齐开足了课程。全面落实音乐、体育、美术、书法等课程,并开设了演讲与口才 、发明与创造、绘本阅读、儿童哲学、名著赏析、形体与礼仪、童话阅读、国际理解教育等12门校本课程。学校秉承“全员参与”的原则,从学生心理与认知特征及兴趣爱好出发,充分挖掘学生潜质,从人文、科技、艺体、益智四个维度开设了3D打印、机器人、航模、舞蹈、健美操、架子鼓、中文戏剧、英文戏剧、武术、跆拳道等36类社团项目。其中我校健美操队在2014、2015、2016、2017年7月连续四年分获国家级和市级健美操大赛特等奖,并获得“最佳完成奖”、“最具人气奖”和乙组轻器械一等奖的好成绩。舞蹈社团的《神奇教室—咚咚锵》,在2016年第二届教育艺术节比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青岛市总工会“共同的家”新年联谊会上,我校舞蹈社团孩子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会赞誉,再一次展现了红小娃的风采。舞蹈《兔气扬眉》在2017年第三届教育艺术节比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高新区“区长杯”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中,我校足球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夺得4个组别3冠1亚的可喜战绩。3月18日,我校女足代表高新区参加“市长杯”足球联赛,成功晋级1/8决赛.2016年10月30日,我校机器人社团参加了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在赛场学生们积极配合,奋力拼搏,三支队伍均斩获佳绩,荣获人形机器人舞蹈赛一等奖、机器人探矿者比赛二等奖、机器人接力赛三等奖。2017年高新区中小学生篮球赛拉开帷幕,经过紧张有序的比赛,我校男、女参赛队以完美成绩蝉联高新区小学组双冠军。

学校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全方位支持下,秉承 “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以“发现人、鼓舞人、成就人”为核心价值追求,践行“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以“为国家培养20年后体魄强健,具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本着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理念,融入多元文化,打造高端教育,成为教育民主化、教育社会化、教育多元化、教育个性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学校成立一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经典诵读先进学校、山东省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优秀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应急管理示范学校、青岛市雷锋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高新区文明单位、高新区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扫码关注

“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qrcode_for_gh_979f4b7d576d_25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