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国际化+”新计划:推进“电影之都”“足球名城”建设

核心提示: 4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已顺利完成第一个双年“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2016年52项工作实事已全部完成,2017年完成37项,3项未完成。

4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已顺利完成第一个双年“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2016年52项工作实事已全部完成,2017年完成37项,3项未完成。在此基础上,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于2018年3月9日正式印发实施《青岛市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2018/2019年))。其中提到,工作实事增加至200项。

微信图片_2018040410184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工作实事增加至200项

《行动计划》(2018/2019年)的编制过程十分严谨。市推进办自2017年10月起开展调研,历经5个月时间,收到49个部门(单位)反馈了135条修改意见。对标准更加精准,邀请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香港七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针对对标目标、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全市各级各部门参与编制工作更加积极高效,《行动计划》的工作实事也由第一轮行动计划的100项增加至200项,任务更加量化,分工更加合理。对标目标也由上一个双年行动计划的18个国家(地区)扩大至21个。

download

青岛景观

重点推进“电影之都”建设

《行动计划》(2018/2019年)确立了四个板块,一是发布国际城市战略愿景报告,创新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涉及3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涉及72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时尚美丽”,涉及76项工作。四是“加快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涉及43项工作。

着力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等“五个国际化”,共涉及148项工作。一是重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共涉及17项工作。二是重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制定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提升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等,共涉及11项工作。三是重点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智慧产业、加快发展国际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服务产业、提升会展业品牌影响力等,共涉及44项工作。四是重点探讨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展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共涉及25项工作。五是重点推进“电影之都”“帆船之都”“足球名城”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等,共涉及51项工作。

在国际城市战略机制建设保障方面,重点是“加强常态化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国际化工作新水平”,涉及6项工作。主要包括建立国际城市年度评估工作制度、国际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制度、面向全球的城市综合营销推介工作机制、国际城市战略法制化保障工作机制、国际城市战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和青岛市国际城市基金会运行机制。

u=1957830521,1941470058&fm=27&gp=0

青岛景观

2017年完成工作实事37项

今年初,市推进办组织有关专家对各成员单位推进落实2016/2017年行动计划100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了考核评议打分,并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100项工作完成情况如下:涉及2016年需要完成的事项共有52项,已全部完成;涉及2017年需要完成的事项共有48项,已完成37项,有3项未完成,有8项工作需长期推进。从市直部门(单位)考核结果看,在80家被考核单位中有57家获得满分;从区市和经济功能区考核结果看,中德生态园成为唯一获得满分的功能区。

下一步,青岛将制定《行动计划对标案例指导手册(2018/2019年)》以及《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年度考核办法(2018/2019年)》,修订完善《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落实《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制定《国际城市战略年度白皮书》,建立常态化工作督导机制,加快推进各部门(单位)、各区市(经济功能区)按照《行动计划》提出的200项具体实施方案。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