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咖啡会致癌?加州法院要求星巴克等公司贴出警告(视频)

核心提示: 近日,一则有关美国加州法院裁定星巴克贴上可能“致癌标签”的消息瞬间刷屏,这一消息让许多喜爱星巴克的消费者始料未及。

近日,一则有关美国加州法院裁定星巴克贴上可能“致癌标签”的消息瞬间刷屏,这一消息让许多喜爱星巴克的消费者始料未及。

(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

回顾:咖啡企业需贴致癌警告标语

据美联社、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今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加州洛杉矶法官裁定星巴克等90家售卖咖啡的企业,须在当地售卖的咖啡产品上贴标签警告致癌风险。消息传出后美国网友炸开了锅,仅仅在《华盛顿邮报》下的评论已经超过100多条,大部分认为本次裁决让人“不可思议”。

152241856913596200_a580xH

国外网友评论

那么此次判决因何而起呢?原来美国一个名为“Council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on Toxics”的非盈利组织8年来一直起诉家咖啡公司,累计涉及90家企业,当中就包括星巴克。该组织认为这些公司违反加州条例,没有警告消费者他们的咖啡产品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因为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丙烯酰胺。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伯利在裁决中指出,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未能证明,在烘焙咖啡时产生的一种化合物的威胁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必须在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

科普:丙烯酰胺究竟是啥?

丙烯酰胺是咖啡豆在烘培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在体内和体外试验均表现有致突变作用,可引起哺乳动物体细胞和生殖细胞的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异常。

动物试验研究发现,丙烯酰胺可致大鼠多种器官肿瘤,包括乳腺、甲状腺、睾丸、肾上腺、中枢神经、口腔、子宫、脑下垂体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1994年对其致癌性进行了评价,将丙烯酰胺列为2类致癌物(2A)即人类可能致癌物,其主要依据为丙烯酰胺在动物和人体均可代谢转化为其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

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Acrylamide)图片来源:Food Navigator

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Acrylamide)图片来源:Food Navigator

据新华网今年1月报道,丙烯酰胺是一种可增加癌症风险的化学污染物,主要在油炸、烘焙和烤制等高温加工过程中产生。报道称目前我国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没有统一限量标准,国内企业出口到欧盟主要参照去年11月2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EU) 2017/2158号制定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缓解措施和基准水平的规范。该规范自欧盟官方公报公布的日期(2017年11月20日)起生效,自2018年4月11日起适用。

《华盛顿邮报》则引述该报长期从事食品新闻报道的Tim Carman甚至指出,“丙烯酰胺和人类致癌之间关系的科学证据是不足的。”

回应:业界将上诉

据悉,星巴克和其他90家公司可以在4月10日前提出异议。根据法庭文件,其他被告还包括Green Mountain Coffee Roasters Inc,J.M.Smucker Company和卡夫食品公司等。

全美咖啡行业协会于当地时间3月20日发布关于加州第65号判决的公告,称整个咖啡行业目前正在考虑各项应对,包括继续提出上诉及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在咖啡产品上贴上致癌警告标签将会是一个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并表示“无数学术研究都已经证明了饮用咖啡对健康的益处,并且咖啡饮用者通常更长寿。

152241857021971500_a580xH

全美咖啡行业协会公告截图

公开报道显示,许多咖啡公司此前在加州已经告知消费者咖啡中含有丙烯酰胺。然而,它们目前大部分都贴在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比如放奶油和糖的柜台。

在一家洛杉矶的星巴克咖啡店里,可以看到桌子侧面张贴有加州《第65号提案》警告标签。图片来源:美联社

在一家洛杉矶的星巴克咖啡店里,可以看到桌子侧面张贴有加州《第65号提案》警告标签。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外媒报道,法官在正式作出裁决之前,可以让被告就其裁决建议提出反对意见。加利福尼亚法官可以改变其临时裁决,但过往这种情况很罕见。

据介绍,大约有十几名被告已经和解并同意发布警告,不过目前大约还有50个被告在名单内。目前做出和解的包括了便利店7-11,该公司同意支付90万美元;经营加油站便利店的BP West Coast Products,同意支付67.5万美元。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