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600万+5套房归谁?市北法院法官打"亲情牌"解矛盾

晚报讯 市北法院赵洁家事审判团队近日妥善调解了一起标的额为3600万存款加5套房产的巨额遗产继承案件。起初,对簿公堂的继母与两位继子就如何继承巨额遗产无法达成一致,经法官从中调解,并列出了遗产明细表,双方各退一步才达成了和解。

2017年7月底,本案的被继承人王某去世,他生前有过两段婚姻。前妻在1977年去世,二人育有两个儿子。之后,王某同张某再婚。然而,王某再婚一事,两个儿子开始并不知情,后来才得知父亲再婚,继母的年龄和自己相仿,于是心生芥蒂。在父亲去世时,由于没有留下遗嘱,继子与继母的矛盾一下子爆发出来。双方互不相让,两位继子将继母告上了法庭。由于不了解王某留下了多少遗产,市北区人民法院赵洁家事审判团队在确定遗产范围时遇到很大困难,后来通过人民银行查询到王某名下有70多个账户,涉及60余家银行,遗产很分散。为了全面掌握情况,团队成员前往涉及到的各个银行查询明细,发现有3600万元存款。为了掌握王某的全部财产情况,法官在代理人收集到的信息基础上进行校对,并制作表格,清晰地说明账户情况,从而提高办案效率,促进了和解的可能性。关于王某的5套房产,双方的分歧也十分严重。因为有一套黄金地段的房产,双方都想要,另外几套房产市场价值众口不一。如果法院提交给评估机构评估房产,又会为当事人产生新的费用,对促成调解可能会有一定不利影响。

“他们双方互不相让,但是心情都很急切,迫切希望早处理早出结果。”赵洁法官抓住双方的心理特点,打出了一套亲情牌,告诫当事人不能仅仅想到财产分割,而要多感念他人的好处,退一步海阔天空,适当割舍利益才能利益最大化,早日结案拿到遗产,也可以彼此体谅,维系住这份亲情。最终在赵洁法官主持调解下,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和解,化解了纠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