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一线城市成就业首选是各方共赢

核心提示: 跳槽或就业越来越朝着新一线城市倾斜,原因复杂。

开年后的三、四月是跳槽高峰期,白领们在2018年呈现怎样的行为和心态呢?智联招聘16日发布《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报告指出,今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新一线城市,首次超越传统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32.7%,成为白领最偏爱的跳槽城市类型。成都、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首超“北上广深”,成为白领跳槽首选。

而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包括白领在内的求职者在选择工作地点时,就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新一线城市。而且,不仅是在职白领跳槽到新一线城市的人数增多,就连90后大学毕业生,也开始青睐新一线城市。腾讯教育-麦可思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意向调查,收回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有效答卷共2414份,显示青岛等新一线城市成90后就业首选地,且新一线城市对男生的吸引力更大。

调查研究显示,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等15个城市)比例达到37%,而首选传统一线城市的比例仍高达31%。虽然44%仍将资源更为丰富的“北上广深”作为首选就业地,比选择“新一线”城市群体比例高出7个百分点,但本科及大专学历的毕业生首选“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则比选择“新一线”城市比例分别低11个、9个百分点。

还不仅限于白领和大学生,就是“海归”的就业选择,也有了新变化。据去年10月在北京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仍是海归就业的“首选”城市,但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苏州等正在迅速崛起的“新一线城市”,也成为海归选择的新热门。而到了今年跳槽季来到时,新一线城市首超北上广深,成为白领们的首选,这种变化令人十分欣慰。

跳槽或就业越来越朝着新一线城市倾斜,原因复杂,但无非出于如下两个主因,一是传统一线城市房价高、落户难等问题不断浮现,成本高必然导致求职人员的流动,人才和机会呈现出饱和的状态,使有能力和实力的人在追逐希望中发生观念改变。二是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福利待遇提高。近年来,所有新一线城市都不断出台人才引进新政,除了诱人的住房、落户政策外,对优秀人才在奖励资金、安置费,乃至子女教育、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创新创业服务等政策保障上都一路绿灯。而且,在如何用现代思维接纳人才,以政策制度善待人才,使人才不断朝新一线城市流动。

青睐新一线城市,也透出人们在就业观念上发生着悄然改变。这表明,就业观由以前的“留恋北上广深”正逐渐回归理性,同时表明,很多求职者不再“一根筋”,而是更多地考虑福利待遇的优厚,以及就业的个人发展空间、是否符合自身实际和兴趣爱好等。灵活的就业政策、就业观念的多元化,使就业者更趋理性。而对拥挤的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这将使竞争更显良性,如此,就将带来城市和人才的双赢,更有利于国家的整体和平衡发展。

观念和现实总会有冲突,说穿了,就业观念的转变,不仅在于求职者自身的主动改变,而是外部环境也必须随之改变,主要是政策的给力使人们能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对号入座”,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带来的必然结果。如果认识到上述这些,无论是在一线城市的赛道上、新一线城市的“新赛道”上,抑或是城市之间的比拼中,就业之路就会变得越来越宽广。总之,新一线城市成就业首选是各方“共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