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女卫士奔波在高新区环境监测一线

在高高耸立的烟囱对废气进行监测,在地下十几米的排污口对废水进行采样,在祥茂河、桃源河、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国控、省控、市控监测点位,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女性在这里留下了工作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工作需要,她们会和男同事一样立即奔赴现场布点监测,分析化验,她们就是青岛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巾帼环保卫士。

环保分局

在高新区环境监测站成立之初,从选址、设计到仪器设备配备、实验试剂、玻璃耗材的采购等都要从零开始,监测站高级工程师李慧中凭借着自己几十年环境监测工作经验,主动承担起这些工作的重任。从统计全站实验用品购买清单,到联系各方供货厂家,再到实验器材的清查入库,每个环节她都带领着整个团队仔细核对检查,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药品试剂和玻璃耗材的有序安置,建立了完备的档案。“做实验一定不能怕麻烦,当我们在报告上签名的时候,就意味着要对数据负责,对监测站负责,对自己负责。”李慧中说。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面对常人看上去感到枯燥繁重的实验项目,高新区环境监测站的女同志却是这样说的,“实验过程可能看上去繁琐枯燥,当每次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一切都值得,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责任。”“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严肃对待每一个数据,我们的每一次监测都是为实现环境监测事业的‘三个说清’保驾护航。”她们把人生中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实验室里,奉献给了环境监测事业,无怨无悔。

“新成立的监测站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不单单是设备、人员,质量管理体系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李慧中说。在聘请专家的指导下,监测站的女同志,根据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加班加点,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完成了监测站资质认定中《质量手册》、31个《程序文件》、100余份质量记录、原始记录和受控文件的编写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得到了评审组专家的一致好评,顺利取得了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2017年,青岛市妇联授予高新区环保分局环境监测站青岛市巾帼文明岗。从盐田滩涂到美丽青岛示范区,高新区环保分局在环境保护工作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使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现在生态已经成为高新区最鲜明的绿色徽章。清新自然的园区空气,风光秀美的水系景观、错落有致的绿道长廊,在胶州湾北岸,高新区正以一座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生态新城从画卷中迈向现实。“建设美丽红岛,生态新城是我们一致的目标,并为此奋斗、奉献。”高新区的巾帼环保卫士们说道。她们用智慧和汗水呵护高新区的天蓝地绿水清,用新时代环保人的拼搏精神绘出一道环保哨兵绚丽的彩虹。(来源:青岛高新区环保分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