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事故下降54.7%!青岛获2017年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市

核心提示: 按照青岛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今年青岛市将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10个大方面发力,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掌上青岛/青网 省政府安委会日前决定,对在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14个市政府予以通报表扬,青岛市荣获山东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市。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紧紧围绕“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工作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总体上看,过去一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五个特点:

事故总量进一步下降。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6起,死亡111人,同比分别下降54.7%和33.9%;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5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青岛市将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调整为青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工程建设、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21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和完善。

治本攻坚进一步加强。青岛市大力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累计培育省级标杆企业23家,市级标杆企业218家,县级标杆企业972家,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1405家。完成了木质家具、制鞋和火力发电等3个行业的风险管控标准指南编制任务,下步将作为省标准,发布实施。

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全市累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52万余项,关闭取缔企业33家,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62家,问责曝光生产经营单位300个。整改完成国家、省督查检查青岛市发现的隐患问题1797项,实施行政处罚1119起,罚款6859万元,较去年增长54.79%。行政处罚总额和职业健康领域行政处罚数额在全省获“两个第一”。

共治氛围进一步浓厚。青岛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1870场、行业风险教育720场,200余万群众参与了“安全健康伴我行”安全知识培训大赛等群众性活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按照青岛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今年青岛市将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10个大方面发力,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