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动能转换众星汇聚“参北斗”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要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特别是要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作为“十强”产业中的“五强”新兴产业之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愈发为各地所重视。

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有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全链条,实现集群式发展。这就是北斗导航产业。

引进40余家北斗导航研究院所、企业,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主体部分基本建成,青岛市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步入正轨,逐渐形成北斗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说到高新区北斗产业的发展,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斌如数家珍:“青岛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框架已经铺设完成,产业集聚效应初显,高新区正在打造北斗产业区域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大踏步前进。”

北斗

北斗全产业链基本成型

去年12月12日,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卫星导航技术研究院正式启用。依托“千人计划”专家许国昌教授独有的创新技术优势,开展基于特殊算法的卫星导航芯片、实时GNSS精密PNT技术、基于GNSS反射信号的目标探测遥感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青岛的北斗产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存在着‘重应用、轻研发’的结构性缺陷,产业链下游的产品应用满目琳琅,但上游的研发、加工制作、检验检测一直处于弱势,有些环节甚至还处在行业空白的局面。”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斌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这种情况目前开始出现改观。”

武斌介绍,2017年,青岛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项目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目前正处于实验室建设阶段。该检测中心建成后,将作为北斗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与测试认证服务公共平台,为青岛市北斗导航产品的制造和加工提供质量标尺。

除此之外,位于高新区的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目前也已基本建成,主体部分投入使用。这是国家北斗数据中心在地方签约的国内首个分中心,与国家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互通,可以面向青岛市政府、企业、大众提供一系列的自主研发数据产品,包括高精度数据服务(涵盖亚米级、厘米级、毫米级)、低成本开发服务、基于位置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服务以及定制化的位置解决方案服务。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有40余家北斗导航研究院所、企业,青岛的北斗产业生态,也从最上游的芯片、模块板卡的研发,到零部件制作、检测,再到数据中心处理,以及最下游的产品应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基本形成。”武斌说。

跨界合作“全面开花”

“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和现代互联网技术,把同城区域内大量的随时性货运订单需求与货车信息整合在一起,优化配置物流资源,为交易双方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运营生态环境,实现货—车—人的统筹协作和高效对接,这就是我们的途兔同城无车承运物流平台。”青岛光电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杨军平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研发出的一款物流系统。有了北斗技术做位置定位,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查看到货运订单需求,再根据平台的系统调配,可以调度货车进行配送,解决了当前同城物流存在订单零散、采取人工调度、成本高、利润低、车货信息不对称、费用透明度低等问题。

“北斗技术,不是排他性的单一技术体系,它更多的代表了一种时间和空间的传感器,这样一来,北斗产业势必会与其他各个产业领域进行跨界组合,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北斗产业的价值。”武斌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的北斗企业属于跨界合作。

“这一款基于北斗技术的智慧校园系统,除了简单的校园一卡通的功能之外,还可以做到实时定位、电子围栏,也就是可以实现对孩子的位置跟踪,当孩子的活动范围超出安全界限时,可以准确查找到孩子,增加了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杨军平又向记者介绍了另一款跨界融合系统。

不仅如此,在青岛高新区秀园路2号的北斗大厦,目前入驻的23家企业,已经全面铺开。物流配送、O2O、儿童防丢、资产管理、金融保险、运动健身、老人关爱、车辆导航、可穿戴设备、车道级道路定位;城市管网、市政、园林等公共资产管理、电力、交通、水利等勘测、施工;驾校、无人机、无人驾驶和精准农业等高精度导航定位,以及危旧楼房、滑坡、大坝、铁塔、桥梁等结构的健康安全监测等,北斗技术与各个行业领域跨界,全面开花,也让青岛高新区真正成为全市北斗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位置服务”更加精准

“北斗产业就是要提供位置服务,而这种极其精准的位置服务不仅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它甚至可以催生一个新的业态。”说到产业的核心,杨军平反复强调精准性。“目前大众普遍应用的位置服务相对还较为粗糙,标准也只能在十米为单位左右的标准,但是有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之后,位置精度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最常用的打车软件。”谈到位置精确度时,杨军平举例说:“打车时,我通过打车软件、位置定位叫了辆出租车来接我,但司机根据位置定位导航到达后,发现是在马路对面,没办法只能转一大圈绕回来。这就是因为位置定位不精准造成的麻烦。”他表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会极大地改善这种情况。

“尤其是当前最火的无人驾驶,如果没有这种高精度的位置服务,无人驾驶也只能成为空谈。”杨军平介绍,目前北斗地基增强网的建设工作已经展开,计划2018年实现完工并开始提供服务。如此,数据中心作为核心数据分析服务器和软件系统,地基增强系统作为硬件基础设施,青岛市的北斗产业势必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2018年,除了北斗产业基础设施能力的提升,我们也将更加关注海洋,将北斗导航技术与海洋应用相结合,提供更为精准的海洋测绘、风暴潮预测、海水pH值、溶氧量等的测算,助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武斌说到新年的展望,“同时,我们也将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的参与度,引导青岛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走出去,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提高全市北斗产业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