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贺新春"大型招聘会落幕 销售岗"转型"吸引应届生

核心提示: 日前,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期7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落下帷幕。

日前,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期7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落下帷幕。7天内,现场共有青岛啤酒、交运集团、利群集团、华通集团、海信冰箱等1085家企业参会,提供二十多个行业的岗位11935个,吸引求职人员2.5万人,共揽收简历7万余份。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4169元/月(春季招聘通常高于全年水平),同比上涨19.1%。

20180304232447e65829j2bxhm

招聘会现场

销售类岗位“转型”受欢迎 

营销销售类一直是跨行业最多、需求量最大、变化最迅速的岗位,优秀销售人才在历年的节后用工市场都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受企业业务扩展、销售岗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销售类岗位依然拔得头筹,在总岗位中占比达60%,再创历史新高。销售类岗位长期以来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不论是从业门槛、薪酬待遇还是发展前景,销售类岗位的优势都远大于平均水平。以往应聘者一听到应招销售就大摇其头,甚至很多应届毕业生抱有抗拒和恐惧心理。但在今年的人才市场,这一矛盾有所缓解。

不少企业招聘专员表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停下来了解销售类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福利待遇。求职者也表示,只要薪酬符合预期,更愿意从事销售岗位,因为对个人经验积累和职业发展更有好处。

这一方面是由于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理性就业的社会氛围,使人们对销售的偏见逐渐减弱。很多人利用空闲时间兼职微商,对销售工作的盲目抵制和恐惧心理逐渐消失;另一方面,今年市场中新增了大量网络销售,许多传统的销售岗位也开始转型,销售岗位的艰苦条件正在逐渐改善,加之高于平均水准的“软硬件”,销售岗位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望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性别在销售工作的接受度上差异明显,男性对销售工作的接受度较高,大多愿意从事销售工作;女性则较多表示不予考虑。一名资深猎头表示,女性销售员在化妆品、母婴用品、服饰饰品、电话销售、陌生拜访等方面优势明显,具有亲切、耐心、信任感强等天然职业特质,现今对女性销售员的需求量特别大,供需矛盾较为严重。另外一个缺口较大的则是高层销售人才,如营销经理、销售主管、区域经理等。

“高大上”企业受求职者青睐

记者发现,“高大上”企业更受求职者青睐。“高”是指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如新材料、机器人、AR/VR技术、环保、检验、新能源等领域。此类企业虽然多数规模不大、门槛较高,但由于其行业发展前景、社会认可及美誉度、工作环境及氛围较好,并且其核心岗位薪酬福利高于平均水平。即使这些企业的基础类岗位,如文员、财务、人事等,也较其他类型企业更具有吸引力。

“大”是指业务种类丰富、事业庞大的多元化业务集团。近几年,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发展、创新业务,甚至跨行业、跨产业寻求新的增长点,以求增加集团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这些集团不仅成为市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提供了种类丰富的岗位选择,而且有较为完善的培训和晋升机制,职业生涯前景广阔。虽然竞争及工作压力等方面高于平均水平,但仍不能减弱求职者投递简历的热忱。

“上”是指那些注重展现软实力的企业,它们也许规模不大,薪酬也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往往具有比较优越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愿景、团队氛围或魅力型领导者。此类企业使用别具一格的招聘方式和海报,着重展现企业的文化氛围、理想信念、工作环境等软性条件,往往具有一个能说会道、具有亲和力的招聘专员甚至企业负责人亲自出马,吸引年轻人、看重未来价值或自我实现的求职者。

教育培训类跨行业需求旺

节后用工市场教育培训类岗位的需求依旧延续去年底发展迅猛的势头,相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位次。除了企业内训师、高校及教育机构教师、幼儿教师等岗位,教育培训类的需求更加细分。本届招聘活动中出现了如技术导师、安全培训、营养讲师、产品讲演师、职业辅导教练、客户培训等新岗位,说明企业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和意识不断增强。

这些新的增长点不仅仅出现在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或者专业性较强的企业在业务发展和客户推广的过程中,越来越希望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特质的专业化培训团队。尤其对一些实力较强的集团或大型企业来说,教育培训类日益增长的跨行业需求逐渐显现。

招聘方式出现技术变革

近年来,随着企业用人需求不断增长和求职者不急于找工作的心态越来越显著,求职者大排长龙、企业坐收简历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企业的招聘方式也逐渐发生改变。企业招聘专员先由“座后”走向“台前”,由被动转为主动,上午招聘下午面试,发起人才争夺战。后又创新招聘手段,各种创意海报和福利层出不穷,由“硬实力”竞争转向“软实力”引才,及时适应新一代求职群体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

今年的招聘市场,企业紧随互联网潮流,发起了招聘方式的技术变革。有的企业带来了电子简历,扫描简历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网上投递简历;有的企业拿来了平板电脑,实时为求职者播放企业宣传片、广告语和展示产品;有的企业利用微信等社交工具,通过互扫二维码的方式及时留住人才。随着AR、VR等新技术的发展,招聘方式或将迎来重大变革。但不管技术如何变化,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和体验短时间内难被取代,求职者应多走出家门,与未来的工作和雇主来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和交流。

招聘会精细化服务促就业

据悉,今年招聘会所有摊位面向企业完全免费提供,同时加强了对企业营业执照等材料的资质审核,严格把控参会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岗位质量,对违规招聘人员严格取缔。做好安全、消防、突发事件等应急方案,会场入口设置安检设备,严禁打火机、火柴、白酒等危险物品进入会场,同时加强与公安、安保公司的密切联系,崂山公安、消防人员、安保人员全程在会场不间断巡视,对聚集人群进行疏导,此外,消防车、警车、医务车在会场门外随时待命,确保所有突发事件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此外,一楼招聘大厅入口及各楼体口处设立免费的简历投递箱及工作推荐服务台,求职人员可将简历投递至相关服务台,市场工作人员会根据应聘人员的求职意向及相关要求进行个性化工作推荐,也可通过关注“青岛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和免费投递简历邮箱Haierlu178@163.com网上投递简历。同步开设“贺新春”网络招聘会,企业和岗位与现场招聘完全不同,为求职者提供更多样化、多渠道的就业选择,求职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微招聘”网络招聘会。在招聘会场还设置了自动饮水机及热饮自动售卖机,应聘人员可自行取用及购买饮品。

今年市场为岗位需求量较大、招聘难度较高的企业开通了招聘服务流程外包服务(RPO),从确定职位描述,到分析用人理念、职位需求、与用人部门负责人沟通,筛选简历,人才测评,面试到录用通知,直至候选人报到的所有环节,都可交由人才市场的代理专员完成,为企业提供从“起点到终点(End to End)”的一站式无忧服务。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定向接受匹配的人才,求职者提供需求和简历就能免费推荐心仪的工作。

记者获悉,7天招聘会共收取简历900余份,洽谈企业100余家,与普华永道、真情巴士、广电倾城文化传媒、山东恒邦软件等企业达成开展招聘流程外包服务意向,为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青岛市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52健身集团、万科物业等企业成功进行人才配送,发送简历2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余人。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相关链接

求职专业需求前十名

工商/公共管理类、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经济类、贸易类、机械制造类、土木/建筑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艺术类、师范类。

企业岗位需求前十名

营销/销售、采购/贸易、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培训讲师、技术研发、财务/风控、生产/质控/运营管理、设计师、客户维护、后勤/服务。

三年同期前十名行业

微信截图_20180305151752

微信截图_20180305151843 

三月还有一波招聘等着你

图片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