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政府国资委:青岛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经济效益居全国主要城市第四

一年来,市直大企业和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提出了“瞄准北上广、再奔上青天”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市直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青岛市直大企业经济效益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4位;今年十月末,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6%、23.58%、24.23%。

市直大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海信集团收购东芝电视,海信电视占有率全球前三;青啤成为全球第五大啤酒酿造商,品牌价值连续14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青岛港建设并运营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创出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最高效率; 双星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投入运行。 市直大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中的作用持续发挥。积极参与全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的融资建设,如青岛的新地标——海天中心、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市民健康中心、青岛科技馆等,积极参与红岛、西海岸、蓝色硅谷等经济功能新区的开发建设。海空港、公共交通等国有企业,积极发挥好城市运行保障作用,能源、水务、市政等国有企业不断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新机场按照世界上最先进的4F机场标准加快建设,地铁2号线东段年底前正式开通,还有6条线同时在建。同时,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积极调整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一是企业发展动力更足。大规模简政放权,只要是中央、省要求下放的事项全部放给企业,没有硬性规定不能放的事项,也尽最大可能放给企业。以上市为重点,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完成各类混合所有制企业131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实施国有股权收益增量分享和员工持股试点,激发企业家和骨干员工的积极性。

二是企业转型发展步伐更快。实施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行动计划,推动市直大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强与央企重组合作,将青岛特钢划转中信集团,在青岛建设中国最好的特钢生产基地。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争取更多更稳定的投资,今年央企投资项目数及投资额均列全省第一。加强国际并购合作,重点支持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95%股权,加速全球布局;支持双星收购韩国锦湖轮胎,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十的轮胎制造商;支持华通集团和德国空客集团合作,填补我国在3吨级直升机市场领域的空白。

三是企业发展环境更好。牢固树立国资委工作就是围着大企业转的理念,对于企业的大事难事,实行问题管理、项目管理,组成项目组,直接推动解决。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做工作,全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筹集资金16亿元,妥善分流安置了1万多名职工。

四是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力度更大。转变国资委职能,以管资本为主,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把好核心关口,涉及国有产权变动、企业改制重组等重大事项,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强化监事会的即时监督作用,实施即时报告和提醒函制度,今年共发出提醒函和纠正函34份。2017年,青啤、双星监事会被评为全国上市公司最佳监事会前30强。加强金融业务、境外资产、境外投资、去杠杆等事项的管理,做好风险防范。

五是企业党的建设更强。组织集中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写入市直企业公司章程,全面加强党的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促使国有企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