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平度一婚宴致31人食物中毒?这场食安事故应急演练太逼真

核心提示: 平度一酒店举办婚宴,结束后31名参加婚宴人员集体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平度市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四级应急响应……11月29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2017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模拟婚宴集体中毒情况。

平度一酒店举办婚宴,结束后31名参加婚宴人员集体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平度市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四级应急响应……11月29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2017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模拟婚宴集体中毒情况,有关部门及单位代表1000余人在平度市财富广场观摩了演练。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平度市食安办(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平度市卫生和计生局、平度市公安局、平度市开发区管委等部门协办。

微信图片_20171129171044

应急演练现场图

模拟婚宴集体中毒 盐水鸭成“罪魁祸首”

本次演练模拟2017年10月某天,平度市某酒店承办婚宴共20余桌。当天晚上6时许,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陆续接到参加婚宴人员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的报告。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核实,发现共有31名患者在医院就诊,人数持续上升,平度市政府启动了食品安全四级应急响应,并组织相关责任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事故调查、危害控制等工作。期间,因医疗费和赔偿等问题,婚宴当事人及患者家属20余人向涉事酒店交涉,网络上出现不实言论。经过紧急治疗和应对,中毒病人全部脱离危险,群体性事件得以平息。

经调查,事故原因是因盐水鸭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受到致病菌污染,引发部分就餐人员食物中毒。据此,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了追溯,并对涉事酒店和盐水鸭经营业主进行了处罚。涉事酒店和盐水鸭经营业主会同保险公司(二者都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演练用时80分钟 首次远程视频指挥执法 

本次演练全程共用时80分钟,通过视频录放、现场演练、实战情景视频传输相结合的方式,直观地把事故的接报、应急响应、指挥协调、调查处置等环节的应对处置工作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执法终端的视频传输将事件的先期核实、调查处置、群体性聚集事件等现场实景实战实时传输到指挥部大屏幕上,展现了执法终端在突发事件远程指挥保障的作用,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赵树民现场补充了群体性聚集事件和网上舆情的处置以及食品安全责任险、成品肉禽的冷链运输等内容,并对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全面树立“全程防范 全员应急”理念,重点提升“监测预警、快速反应、统筹协调、舆情引导”四项能力,保障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体系。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640x3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