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将迎台风“海棠”!公交驾驶员教你出行乘车秒招

核心提示: 下车注意安全。准备下车的乘客不要站到车门最下面一级的台阶上,以免车辆涉水时被渗入的雨水溅湿。

微信图片_2017080217594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最近这段时间,天知道青岛人经历了什么,几乎天天下雨,天亮着亮着就变黑了,路走着走着就变河了,车开着开着就变船了,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明后两天,又将迎来强降雨。这雨季的到来,市民雨天乘公交出行的情况会越来越多。为了让乘客出行更加顺畅,青岛公交李沧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的驾驶员张佐红坐不住了,她提示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乘客,除了开车需要减速慢行外,雨天乘车也有注意事项。

及时了解线路变化。因短时强降雨易造成路段积水的状况,届时部分公交线路会根据降雨涉水行车预案的安排,遇严重积水路段临时改道或采取缩线运营等方式。市民在线路终点站候车时,可主动拨打公交集团投诉电话85929111咨询线路行驶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假若绕行道路不通往自己所去目的地时,可及时重新选择出行线路。

候车乘车注意安全。遇狂风暴雨天气,市民在路边公交站候车时,要注意远离大型广告牌、高压线和其他危险设施。公交车到站后,要依次而上,不要一拥而上地抢挤车门,以免带来挤蹭事故的危险。持雨伞的乘客上车后,要及时将雨伞收起,将伞尖向下放置,以免碰到其他乘客。候车请上便道。雨天路边地势低洼容易积水,车辆进站时难免会溅起水花,在候车时,请您站在便道上。

上下车站稳防滑倒。风雨天气行驶中的公交车需要应对多种路面情况,且车厢内的地面可能出现水滑的现象。乘客在上下车和在车厢中站立时,应尽量抓紧扶手。站立时,可采取侧对汽车前行的方向,注意双脚分开,以增加身体的稳定性。如果带有提包等物品,最好背在身上,这样双手都能抓住扶手,避免摔倒。坐在座位上的人,应用手尽量抓住坐椅前方的扶手,避免车制动时的惯性而向前冲。

特殊情况服从指挥。市民特殊天气下乘公交车时,要遵守行车规定,遵照公交工作人员指挥。乘坐电车时,如遇车辆漏电,乘客应听从驾驶员指挥,在车厢内,原地不动,断电后,再有序离车。

下车注意安全。准备下车的乘客不要站到车门最下面一级的台阶上,以免车辆涉水时被渗入的雨水溅湿。同时可避免车辆启动后发生危险。除此之外,雨季乘客往往心情比较急躁,丢失物品现象频发,公交部门提醒广大乘客,雨天乘车时应看管好自身携带的物品,下车前查看好是否有遗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