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熬夜伤脑耗心血 白天昏昏欲睡躺下就失眠

核心提示: 经常熬夜对健康不利,要是熬一宿就太劳累了,而且对人体的心脏、大脑、神经内分泌系统都有影响。青岛海慈医疗集团干部保健科副主任魏陵博提醒市民,熬夜对身体不利,容易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

经常熬夜对健康不利,要是熬一宿就太劳累了,而且对人体的心脏、大脑、神经内分泌系统都有影响。青岛海慈医疗集团干部保健科主任魏陵博提醒市民,熬夜对身体不利,容易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

失眠导致冠心病发作

魏陵博说,熬夜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白天人体处于兴奋状态,其血压、心率、肌肉的紧张度都在较高的水平,正常状态下,人的血压、心率在夜间半夜时分最低。“我们在医院通过动态血压、心电监护仪能发现,血压最低时可以到90/60mmHg,甚至更低,心率会减少到40次/分,人却不会头晕,心脏、血管等得到极大地休息。夜间人的血压心率下降不会影响各个器官的功能,因为整体上人处于一个低代谢水平,例如人体的骨骼肌,平时在清醒状态由于重力的牵引作用总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唯有在睡眠时这种牵张反射才消失,肌肉的需氧量会减少,所以只有真正睡着了才觉得解乏。”魏陵博说。

今年47岁的张先生有高血压和心肌缺血病史,平日血压控制良好,近日加班过多,导致夜间睡眠差,感觉头晕加重,后脑及项部发紧,到门诊就诊,测血压140/100mmHg,确诊为冠心病。张先生经常感觉胸闷气短,这是典型的精神紧张导致血管收缩增强,心脏负荷增加。对此,魏陵博建议,类似的病号应在降压的同时增加一点清心肝之火的药物,如牛黄降压丸、龙胆泻肝丸之类,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熬夜使大脑功能下降

“大脑是人体能量消耗大户,脑的重量只有体重的2%,但耗氧量达全身耗氧量的25%,血流量占心脏输出血量的15%,一天内流经脑的血液为2000升。”魏陵博说,人在清醒状态下,尤其是在高强度脑力劳动时,耗氧更多,所以非常需要在夜间进行休息,就好像白天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晚上要上润滑油、要散热一样,如果晚上大脑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会出现头晕耳鸣、心悸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今年32岁的王女士是一名会计,经常夜间加班,导致失眠,一见数字就头晕恶心,有莫名的恐惧感,健忘心慌,眼干眼涩,食欲下降,面色萎黄,伴黑眼圈。魏陵博表示,王女士的症状是用脑过度,耗伤心血,中医称为心脾两虚。

魏陵博称,熬夜容易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夜间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较高,肝脏的血循环最丰富,所以产生的蛋白质比较丰富,有利于机体损伤的修复。所以人们最好不要打破作息规律,当然,值夜班或者是特殊工作那是没办法的事情,最好隔几天倒一倒班,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