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学者了解自己的血压

核心提示: 对于新诊断的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时,建议连续在家测量血压7天,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测量2至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平稳时,可以每周只测1天血压。

u=3955105756,2880072254&fm=21&gp=0

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每年新增300万以上。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健康严重性的认识,引起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对高血压工作的重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增强全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卫生部决定自1998年起,将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

这些人要监测血压

约50%的高血压患者是无症状的,建议定期监测血压,利用各种机会将高血压检测出来。正常成年人至少每2年测量1次血压;对35岁以上的患者,即使因其他疾病就诊,也应该测量血压;对肥胖患者、平时大量饮酒、饮食口味重的患者,建议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测量血压,警惕是否是高血压所致的症状。

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过验证的电子血压计,建议使用上臂式血压计。测血压前,应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30分钟内禁止吸烟、饮咖啡、喝茶,排空膀胱。最好坐靠背椅,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应间隔1至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的2次读数相差5毫米汞柱以上,应再次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患者早晚监测血压

每天6时至8时和18时至20时测量血压,每次测2至3遍,取平均值。对于新诊断的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时,建议连续在家测量血压7天,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测量2至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平稳时,可以每周只测1天血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