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十大书画名家齐聚这所小学,“大手牵小手”沉浸式体验传统书画创作全过程

书画艺术家现场作画,小学生沉浸式参观体验……近日,记者走进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场,十位胶州业内书画名家现场作画,同时,与近百名小学生书画爱好者“牵手”交流。

IMG_0736

本次活动特邀的书画名家

美术家:宋卫国、叶建光、赵建钧、尹兆瑞、李志强

书法家:马云山、耿孝宗、王建平、毕和生、李丹修

名家倾心相授书画秘诀

上午九点,在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的立行楼美术专业教室,十位书画家们陆续开始创作,近两个小时的挥毫泼墨,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张张栩栩如生的水墨画作纷纷呈现眼前。学生们在一旁认真学习观摩,向书画家现场请教书法、绘画技巧。书画家们倾心相授,边说边示范书画要领。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墨香四溢。

IMG_0708

IMG_0737

“胶州市教育局正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从音乐、美术等其他艺术方面,提高学生们的艺术素养。今天我们应学校邀请组织了胶州市美协和书法家协会部分艺术家走进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进行师生书画交流和互动。”胶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尹兆瑞与记者分享道。胶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毕和生老师,在创作中,与同学们分享,“书法在临摹字之前,先双钩,‘钩’的过程中,是为了加深印象。在临摹中,再要注意细节,观察字的字体,每一笔的粗细,每一笔字的空间距离大小。”

绘画是一种心灵的写照

活动中,创作的一幅《画眉鸟赏石榴籽》作品中,晶莹剔透的石榴籽在不同颜色的晕染下更加立体,惟妙惟肖。画眉鸟的表情也成为了同学们关注的焦点,“你看画眉鸟的表情,是伤心还是开心呢?其实,绘画是一种心灵的写照。与你当下的心情和创作意境有关。”书画家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

IMG_0741

近两个小时的创作中,胶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李志强老师,今天绘了几幅大写意书画作品。主要突出变化与统一的关系,浓和淡,虚和实,聚和散的关系,他用齐白石的话来形容,“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就媚俗,不似就欺世。”就拿一幅现场创作的《有鱼》为例,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俩只活泼的小雏鸭在对话,仿佛在说“鱼来了。”在旁的同学请教,“小鸭怎么画?”“作画之前要胸有成竹,再按照雏鸭的结构进行绘画。先画头再画肩部,再画尾巴,把胸部和腹部画出来。再一点要注意的是,在水墨画中,先占水再蘸墨,才会有浓淡和干湿的变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近五十幅学生的优秀作品也得到书画家们现场指导,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书画创作全过程,答疑解惑,为今后的书画艺术成长起到更好的启迪作用。

“书画名家”成学子们要追得“星”

活动中,三年级至六年级同学们轮番走进书画教室,进行交流学习。四年级的同学在参观过程中,随手从书桌上拿起小纸张,问书画家索要亲笔签名,同学们也把这场书画交流会,变成了“追星”的签名会。叶建光、王建平等书画老师放下手上的画作,陆续给四年级的张云策、高溪悦、王梓辰、管一辰、邓骁等同学用毛笔签下他们的名字。

IMG_0751

IMG_0739

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批批同学走进书法教室,有的随口发出“哇塞”的赞美声,有的把日常书画中遇到的小问题,“趁机”提问,有的驻足在画作前意犹未尽,不忍离开。三年级二班的迟靖儒,托着小脸认真观察着老师们的创作过程,他已经学习两年的线描,在观看了书法老师的作品后感慨道,“我也很想拿毛笔画画。”随行参观的学校艺术负责人罗衍芬老师鞭策同学们说道,“回去好好练习,争取下次拿着自己的书画作品来。”

微信图片_20231218173357

受家人的熏陶,六年级四班王晓辰,学习书画有四年的时间,也参加了诸多书画比赛,拿到大奖。在她看来,学习书画最重要的是要发内内心对书画喜欢。通过这次书画家进校园的活动,让同学们认识、了解、喜欢上书画艺术,通过近距离观摩大师的作品,可以让同学们从内心激发对书画作品的兴趣。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副校长马成洲在活动最后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审美情趣,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书画名家的风采,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审美素养。未来,学校还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书画名家作品进校园、学生书画作品展等艺术活动,传承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马妮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