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揭秘南极磷虾的前世今生!青岛晚报小记者“六一”特别活动探访逢时透明工厂

当南极珍贵资源与青岛海洋科技发生了“碰撞”,便诞生了全球领先的南极磷虾油研究和生产基地,那便是坐落于青岛市高新区龙飞路7号的逢时科技产业园。27日下午,30多名青岛晚报小记者的“六一”特别活动,探访逢时透明工厂,揭秘南极磷虾的前世今生。

【小记者  大学问】

姜国良教授:走出学堂去感知南极

下午两点,30余名晚报小记者们准时相约在逢时科技产业园区。会议室内,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姜国良教授以《神秘的南极和神奇的南极磷虾》为主题做了一场南极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分享。他从南极洲、南大洋和南极大陆讲起,讲到南极海洋生物的生长特点,如南极的飞鸟、海豹类、鲸类、鱼类、南极磷虾类等,这些生物都具有高超的耐寒能力和特殊的求生本领,让小记者们对南极的海洋生物有了初步认识。

姜国良教授在一张张播放的幻灯片中,展示了他在2008年参加首次中国南极磷虾的探捕工作时,拍摄的南极雪山、南极飞鸟等特写镜头,这些真实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小记者们。在《神奇的南极磷虾》揭秘中,记者了解到,南极磷虾资源量约为6.5~10亿吨,是地球上最大的单种生物资源。从一张传统的食物网中,不难看出南极磷虾是南大洋食物链上的重要一环,鲸鱼、海豹、企鹅及一些鸟类均以磷虾为主要食物。为了更清晰地让小记者们了解磷虾的分布,姜教授在展示的幻灯片上用手比画着南极大陆的周边和冰山的周边,都分布着磷虾。南极磷虾生命力顽强,不仅能适应南极极寒环境,还极其扛饿,当食物稀缺时,磷虾可以忍受饥饿200天不进食。它们的绝技之一是在度过南极严酷且漫长的冬天时,利用蜕壳生长的方式进行负生长。简言之,当食物不够时,南极磷虾能长出更小的壳来“瘦身”,并减少对食物的需求。可以说,南极磷虾一定具有神奇的生命密码,让它能够成为南极海域中生存竞赛中最为成功的物种之一。

F2CDEFCC-38CD-4080-892A-6EC2356DAFF9.jpeg

关于南极磷虾的营养成分,以及近年来南极磷虾的海上产品与加工技术,姜教授介绍,“南极磷虾营养价值丰富,含高品质蛋白质和脂质,而南极磷虾油则是以南极磷虾为原料开发的高附加值产品之一,不仅富含磷脂、Omega-3、胆碱、虾青素等,而且还具有多种生物学特性。从磷虾油与鱼油的优势对比中不难看出,磷虾油中的DHA/EPA结合在磷脂上,能够比鱼油更好的被人体吸收。比如说,虾虎籽、鸭蛋黄都含有磷脂。”姜教授用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做类比,加深了小记者们对南极磷虾中磷脂成分的认知。有提问,有解答,畅享在南极海洋的知识里,小记者们的问题也需要等待未来时间的验证。“多少只磷虾能做成1g磷虾油?”来自青岛志远学校的张修诚等同学提问。“要用200-400只磷虾。”这个数字,让在场的青岛晚报小记者们竖起了大拇指,也发出了惊叹之声。“南极磷虾未来可以用在牙膏里吗?”南极磷虾虾壳中的氟含量一半是有机的,一半是无机的。未来在研发人员的开发下,可以用在牙膏等多个领域。

那可以应用在众多领域的南极磷虾是如何捕捞的?是不是什么国家都可以捕捞昵?“南极磷虾捕捞受“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监管。CCAMLR组织制定了严格的南极磷虾渔业管理措施,遵循负责任的、对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利用的原则,目的在于保持南极磷虾种群的稳定,维护南极磷虾种群与其依赖种、相关种的生态关系。目前,该委员会目前有26个成员方,中国位列其中。人类每年从南极海域捕捞的南极磷虾数量约几十万吨。比起海豹、企鹅、鲸类、鱼类、乌贼等吃掉的2亿多吨,只能算个零头,所以不用担心影响南极生态链。2020年,我国南极磷虾的捕捞量为11.8万吨,占全球总量的26.2%,仅次于挪威、位居世界第二。”姜国良教授分享道。据工作人员介绍,逢时科技进口的南极磷虾油,是在南极洲48区捕捞的磷虾,采用生态鲜活捕捞技术,通过用软管将磷虾吸到船上,磷虾活虾上船,立即在船上食品级车间加工成干粉,以最大限度保存其营养物质。

8EAC23DD-EFAF-417E-90A0-9FFA25EBA64B.jpeg

未来中国也会有更多的南极磷虾相关产品问世,希望更多喜欢海洋科技的小记者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走出学堂,去看树、看山、看海,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储备更多知识,获得更大视野,今后有机会从事海洋科技相关的科研工作。

【小实验 大道理】

南极磷虾油更易被人体吸收

“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听了姜国良教授分享的南极海洋生物及南极磷虾的知识还意犹未尽。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记者们两两分组、进行了《南极磷虾油乳化油脂的特性》的小实验。在每一个透明的实验杯中,滴入水和普通的植物油,我们都知道,油和水不能混在一起,很快出现了分层。随后,工作人员在每个实验杯中加入红宝石色的油状物质,小记者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原来这加进去的是南极磷虾油,这让有的小记者想到了糖醋里脊那道菜的颜色,还有的小记者嗅到了鲜虾的味道。

“在搅拌着水和磷虾油的时候,我看着磷虾油一点点溶入水中,心里特别好奇,到底为什么是这样呢?于是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后来的实验结果,向我们展示了磷虾油并不是普通的油,而是一种能跟水发生乳化反应的油,这个反应能使他融入水中。希望我长大以后也能到这里参与到这样深层的研究工作中。”青岛市宜阳路小学五年级的赵启峰向记者揭秘他眼中的小实验。

“因为南极磷虾油含有丰富的海洋DHA/EPA磷脂,这种磷脂具有水油双亲的特性,在体内是一种主动吸收方式,吸收率接近于 100%。这个实验从物理现象上看是磷虾油的中磷脂水油两亲的乳化特性,能够反映出磷虾油吸收入体内后能让中性脂肪更好的代谢,正是基于磷虾油磷脂型DHA/EPA独特的结构,跟鱼油或者藻油中甘油三酯DHA/EPA不同,带来的功效差异。”逢时科技研发负责人与记者娓娓道来。

“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南极磷虾油易吸收、溶于水,与其他的鱼油不一样。南极磷虾是海洋中的瑰宝,有些物质对身体有益,他们不仅可以做成化妆品,也可以做成食物。”青岛国开小学五年级的薛泽熙一边参观,一边与记者分享他此行的收获。

【大车间 高产能】

逢时透明工厂年产磷虾油可达4亿粒

那南极磷虾油是什么样子的昵?在晚报小记者参观逢时展厅的环节,讲解员拿起一颗干净透亮、红宝石色、鲜虾香味的逢时透明工厂生产的磷虾油粒子给大家做展示,激发了众多小记者的好奇心。这如红玛瑙般的顶级特优级磷虾油,到底是怎么制造出来的?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南极磷虾油的透明生产车间,这是全国最大磷虾油透明生产车间。

据了解,在这里生产的南极磷虾油年产量可达4亿粒,工厂内有81个摄像头,生产过程全透明,看到身着蓝色洁净服的工作人员们,他们严格把控生产环节,保证了每一瓶南极磷虾油都干净纯粹,源于最纯净的海洋环境。

早在2018年,逢时科技便将阿克公司提供的富含海洋型磷脂的纯磷虾油从挪威引入中国市场,这一举动,开创了中国磷虾油市场的“纯油”时代。专业的生产设备、全透明的生产流程、医药级的生产环境,不仅为高品质磷虾油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以及顶级56磷脂含量磷虾油的下线,也进一步夯实了逢时科技国内磷虾油企业领军地位。

BD7CBB62-3EE1-4833-9BF2-733700C3C6FB.jpeg

磷虾油这一领域,逢时科技一直走在国内前列。未来,除了深耕南极磷虾油在功能食品和医学营养领域的开发外,逢时科技将集中技术力量开拓磷虾油在生物医药方面的精深应用研发,以及南极磷虾中蛋白质、甲壳素等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加大研发投入比重,创新海洋科技,助力中国磷虾产业第一。

采写 马妮娜

摄影 魏笑

视频 吴忠林

航拍 王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